福州新闻网
  
  
  

父亲离世捐献器官救3人 女儿病重等来匹配器官

2017-03-14 11:18:52  来源:成都商报
  

  患病

  父亲突发脑溢血离世,他的两个肾脏、一个肝脏,成功救了3个人;女儿患上尿毒症后,需要匹配的肾器官,接受肾脏移植手术。

  政策

  遗体器官捐献者的直系亲属或活体器官捐献者如需接受肾移植手术,排序时将获得合理的优先权。郑秀作为“器官捐献者的直系亲属”,终于等来肾源。

  28岁的郑秀活过来了。3月1日,身患尿毒症的她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接受了肾脏移植手术。就在5个月前,郑秀的父亲郑家远突发脑溢血,被判定为脑死亡。后来,家人将其两个肾脏、一个肝脏捐出,让3名徘徊在死亡边缘的生命再次获得新生。这次郑秀接受肾脏移植手术,也得益于他人捐出的肾源。

  由此,一个不太被人熟知的政策,因为父女俩的这次经历而受到关注。2010年,卫生部印发《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基本原则和肝脏与肾脏移植核心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出,遗体器官捐献者的直系亲属或活体器官捐献者如需接受肾移植手术,排序时将获得合理的优先权。父亲曾经捐出器官,郑秀就是“器官捐献者的直系亲属”。

  女儿

  确诊尿毒症, 半年后等来肾源

  3月1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做了一台肾脏移植手术,接受器官移植的,是28岁的内江人郑秀。手术很顺利,一名捐献者的肾脏重新在她的身体里“活”了过来。3月11日,术后10天,当成都商报记者见到郑秀时,她已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脸上也再次有了笑意。

  半年前的一次体检,郑秀被诊断为尿毒症。母亲鲁忠菊说,这已不是这个家庭第一次遭受煎熬。2008年夏天,郑秀20岁的姐姐郑融被确诊为严重肾衰竭,因为难以支撑高额的医疗费用,不久后,郑融离世。而这次,母亲又不得不面临可能再次失去女儿的现实。郑秀也深感绝望。“一天到晚什么都不吃,有几天连透析也不做。”鲁忠菊说。

  后来,四川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负责人刘利在得知郑秀的情况后,做了许久思想工作,劝她继续积极配合治疗,等待肾源。3月1日,郑秀终于等到了配型成功的肾源。

  父亲

  去世前捐献器官

  挽救3个生命

  事实上,在郑秀生病期间,父亲郑家远也因为突发脑溢血离世。

  去年10月15日,郑秀的爸爸郑家远在成都工地打工时,突发脑溢血,倒下了。一连转了两家医院,医生都遗憾地表示回天乏力。悲痛的家人只得将脑死亡的郑家远转回离家较近的资阳人民医院,准备后事。

  这时,郑家远的侄女、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提出建议,当年郑融没能做肾脏移植手术而病逝,一直是全家人的心病,现在郑爸爸的器官还有用,捐献出来,至少可以让别人还能活着。

  几经思虑,郑家人签下器官自愿捐献文件,郑家远的两个肾脏、一个肝脏,成功移植到了3名终末期患者体内。3个徘徊在生死边缘的病人,因为郑家人的善举,生命重新燃起希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