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倍宣布从南苏丹撤回自卫队 为啥突然撤?

2017-03-14 09:26:20  来源:新华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宣布,将撤回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日本自卫队,理由是自卫队在当地援建基础设施等工作已告一段落。

  这个不痛不痒的理由让在野党无法接受。安倍一直鼓吹“积极和平主义”,追求日本的“国际贡献”。去年11月,他向驻南苏丹陆上自卫队下达驰援护卫等新任务。当在野党以安全为由要求撤回自卫队时,安倍政府也无动于衷。此时突然宣布撤回,其背后动机令人生疑。有民进党议员指出,安倍希望借此转移公共视线,减少选民对“安倍小学”“空手套地”事件的关注,以维持安倍内阁支持率。

  【为啥突然撤?】

  日本政府2011年11月决定向南苏丹派遣陆上自卫队设施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当时暂定行动期限为5年。本月10日,安倍政府公布了南苏丹维和自卫队的“成绩单”——修路约210公里,平整土地约50万平方米,并由此判断撤回自卫队的时机已经到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最快本周内就会正式公布命令。

  自卫队在南苏丹的维和任务本应该在2016年11月到期,但当时安倍政府并未表现出要撤回自卫队的意向,反而在当月向自卫队下达了新任务。准备前去轮换的自卫队员也在国内进行了驰援护卫等新任务训练。

  “南苏丹已经处于事实上的内战状态,完全不符合参与维和行动五原则要求。说什么路修完了就撤回来,这种解释国民无法接受,”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批判道。

  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井和则把撤自卫队和牵涉安倍夫妇的森友学园空手套地事件联系起来,称此时宣布撤回自卫队“让人不得不怀疑(安倍政府)是为了掩盖森友学园一事”。

  一名自卫队官员告诉《每日新闻》,之所以选在现在撤回自卫队是因为“如果等到局势恶化(在最需要人手时)撤退,日本会遭到国际社会批判,自卫队的安全也难以保障”。

  【担心支持率】

  安倍的撤退理由中,只字未提安全问题。11日晚刚从南苏丹回国的首相辅佐官柴山昌彦也强调“(南苏丹首都朱巴)治安逐渐走向平稳,撤回自卫队并非因为当地治安恶化”。

  尽管安倍政权一再否认,但规避风险意图非常明显。一名防卫省干部透露,如果自卫队中出现死者,“政权将在瞬间失去好不容易得到的国民信赖”。一名自民党议员告诉《每日新闻》说:“要是自卫队死人了,那政权垮台也不奇怪。在野党能问责的事情又少了一件,从这个意义上讲(撤回自卫队)也是个精明的决断。”

  朱巴去年7月发生激烈冲突,驻当地的自卫队在报告中详细记录了这次“可能导致约150人死伤”的“激烈战斗”,但防卫省涉嫌隐瞒了这些一手材料。在野党要求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引咎辞职。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赵宏伟指出,安倍海外派遣自卫队的目的并非维和,而是向美国展示日本可以追随美国一同战斗的姿态,让美国重视日本。加上最近森友学园深陷“地价门”波及安倍,为保持支持率,“安倍不得不睁眼说瞎话:任务完了,回国。”

  日本共同社12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地价门”事件发生后,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比上个月跌落6个百分点,86.5%的人认为,森友学园近乎不花钱就获得国有土地“不妥”。

  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滑落至55.7%,不支持率上升大约3个百分点至30.7%。74.6%的人认为,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应该前往国会接受听证,把事情查个水落石出。

  森友学园以超低价格获得一块国有土地用于盖小学。这家有右倾教育理念的办学机构曾以“安倍晋三纪念小学”的名义给学校拉赞助,安倍的妻子曾担任这所小学的名誉校长。日本在野党阵营要求传唤笼池泰典到国会接受听证,但是受到来自安倍的执政党自民党方面的阻力。(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