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性教育读本引发争议 目前厦门尚无统一教材(图)

2017-03-14 08:49:08  来源:厦门网
  

性教育读本引发争议 目前厦门尚无统一教材(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刘宇瀚)近日,杭州一名学生家长晒出了《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的部分配图,吐槽其中内容尺度太大,不适合孩子阅读,引发网友热议。随后,涉事学校萧山高桥小学将该书收回。

  那么,厦门小学生有没有专门的性教育读本?学校又是如何开展性教育相关课程的呢?对此,记者走访发现,厦门各小学目前尚未推广统一的性教育课材,但多数学校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时,会涉及相关卫生知识。

  争议出现:小学性教育读本尺度大?

  “爸爸妈妈相亲相爱,爸爸的阴茎放入妈妈的阴道,爸爸的精子进入妈妈的子宫。”记者在该学生家长晒出来的微博截图上,看到了这本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二年级下册的部分内容。在讲到“人的诞生”时,教材以上述文字描述了过程,还配了相应的图画。

  引发网友关注的还有另一课的对话,“小军,你又长高了,你脱下裤子让李阿姨看一下,你的阴茎是不是也长大了?”小军回答:“不行,我要赶紧回家了。”他心里想着:我回家后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有不少网友认为,“阴茎”“阴道”等男女生殖器词汇过于直白,并不适合孩子阅读。

  据悉,这本引发争议的《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由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性教育课题组编写。该教材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根据每个年龄段的生理、心理特点安排了系统的性教育内容。

  在出现争议后,该课题组公开回应称,读本的研发和出版不是一蹴而就的,书中这些内容已在实验学校经过了九年的教学实验。此外,这套书是作为小学课程的教学材料来设计的,读本中的一些内容确实需要经过培训的教师在课堂上给学生解读、引导,与这套读本配套的教师用书和父母读本也正在编写中。

  校方回应:厦门尚无统一性教育教材

  据了解,我国的中小学教材总共分为国标教材、地方教材与校本教材三大类。《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并不属于国家强制要求学校必须开设的国标教材,仅属于地方教材范畴,一般称为专题教材或选修教材。记者走访发现,厦门各小学并未推广统一的性教育课材,但多数学校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时,会涉及相关卫生知识。

  “学校会开展一些青春期讲座,主要讲的是青春期特征以及保健。对性知识,小学方面并没有涉及很多。”思明区一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类讲座还涉及心理问题预防、人际交往等,学校老师主要还是讲解心理问题,如涉及卫生知识,一般是请社区服务中心的医生来讲解。

  该负责人表示,性教育内容一般是零星地夹杂在心理课堂的内容里,而且一般只面向高年级的学生。“课堂上,很多男生都是哈哈大笑,女生则会相对羞涩。”

  家长观点:适当普及性知识是必要的

  对于要不要在小学阶段就给孩子普及性教育知识,不少家长认同,应该从小就给孩子普及,但要把握好尺度和专业性,同时要考虑孩子的年龄及对社会的认知能力,才能取得效果。

  刘女士是一位80后妈妈,她表示,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学校和家长都不应该对性教育知识避而不谈。“如果学校和家长没有及时正面引导,孩子极有可能被动接受这些性知识,产生不好的结果。”刘女士就给10岁的女儿买了不少儿童绘本,绘本中有简单的人体结构图,可以让女儿认识男孩和女孩的不同。而在孩子提及自己是从哪里来时,她便以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进行讲解。

  对于引发争议的性教育课材,刘女士表示,在小学阶段建议以插画的形式给孩子呈现,“等孩子到了青春发育期时,再去进一步了解相关内容会更合适”。

  家长吴先生则表示,这本教材并无不妥之处,“那些都是生殖器官的正确命名,是很科学的。”吴先生说,这类人体隐私部位的专业术语有利于孩子正常对待性知识,教材配图也很科学,“就是应该在小学阶段就做好性知识普及,而不是让孩子自己去网络上搜索,产生不良效果”。

  “学校方面应当做好引导工作,对教材上的知识进行解读。”吴先生建议,教育主管部应系统地针对老师就性教育方面进行专业培训,从而给孩子们正面的引导。

  【专家建议】

  推行统一教材正确引导孩子

  厦门双十中学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颉长期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她看来,不应该回避性教育知识,孩子的好奇心很强,越回避可能越会引发孩子的好奇心。“在性方面,中国家长很容易产生‘少见多怪’的心态。其实,家长应该坦然面对,正确引导,这样才能让孩子正确认识和对待知识。”

  张颉认为,如今接触外界信息的渠道多了,而在性教育方面,很多学校传授的还是很古老的生理知识,不太适合这个时代孩子的需要。“绝大多数学校仅仅是在开展心理课堂时会涉及相关的性教育知识,但也不系统。”

  事实上,早在2013年,张颉就在厦门市中学范围内做了一个问卷调查,一共发送了1500份问卷调查,其中包括岛内外7所学校,一共32个班。结果显示,80%的中学生认为对性知识有一定了解,12.9%的男生和6.1%的女生认为自己需要性知识讲解。在性知识来源上,占据前四位的分别为广播、影视录像、网络及朋友同学传播。

  张颉说,那些自认为对性知识有一定了解的中学生,事实上也并不了解。“我曾经给他们出了19道简单的性知识问题,满分19分,结果平均分只有9.85,并不理想。”张颉认为,很多孩子都有这个需求,也曾碰到不少问题,“还是需要通过正规途径,在中小学进行调查,真正了解孩子的内心需要,由国家统一推广合适规范的教材,对孩子进行引导教育。”(记者刘宇瀚)

  【他山之石】

  英国性教育从4岁开始

  性教育问题在英国也是个热门话题。

  本月初,英国政府宣布,所有中小学将全面普及性教育,覆盖从4岁到16岁的儿童、青少年。曾经,英国的未成年少女怀孕率在欧洲名列前茅。但据《金融时报》统计,从2000年开始,英国15-17岁少女的怀孕率从45%直线降至20%左右。

  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叫SRE(性和关系教育课)的课程。从2000年开始,这个课程被英国公立中学列为必修课。这门必修课授课方式直白,第一堂课就是给学生讲解怎么使用安全套以及如何有效避免艾滋病等性疾病传染,还有课程安排是观看相关的录像。

  录像里,青少年会讲述进入青春期的身心变化,让学生们了解这是由体内的荷尔蒙导致的必经阶段。除此之外,讲解员还会鼓励,遇到性困惑要找人倾诉,这并不丢脸,反而是有效的方法。

  在英国,性教育读物同样绝不含糊,关于生殖器官的作用和原理的讲述尤其直白。小学生看的是简化的男女漫画形象,关键部位也没打码。中学生则会接触更多生物方面的知识,包括身体的变化、男女性激素等。(记者刘宇瀚整理)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