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最大水利工程10个施工支洞全面动工 主隧洞攻坚战6月打响

2017-03-14 07:31: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陈鸿图)记者昨日从市水利局获悉,我市最大水利工程——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的10个施工支洞已全面动工,作为“先行先试”工程的过溪支洞预计6月可率先进行主隧洞施工。

  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规划在闽江北港北岸文山里上游设五矿泵站,沿福州北面山区开挖引水隧洞,经八一水库、登云水库,最后至魁岐汇入闽江。主隧洞全长约30公里,沿线设5条补水支洞、12座截洪坝、6座控制闸。

  该工程具拦洪和生态补水两个功能。遇山洪暴发时,可通过12座截洪枢纽将山洪快速排入闽江;在枯水期,可由五矿泵站将闽江水抽至八一、登云、过溪3座水库进行引水冲污。

  工程于去年7月动建,总投资约33亿元,计划工期4年,分东线、北线、西线三个标段同时建设。建成后可拦截主城区6成山洪水量,使福州中心城区整体排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鼓山脚下的东线标段东山施工支洞现场看到,平均每10分钟就有一辆渣土车从支洞里运出爆破岩石。施工方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汪亚克介绍,东线标段开挖东山、潭桥、埠兴、魁岐4个施工支洞,东山支洞全长977米,目前已完成146米的爆破量。该施工支洞向下垂直落差68米,完工后将向魁岐和登云水库两个方向开挖主隧洞。同时,东线还将建设可溪、东山、鳝溪、埠兴4个截洪枢纽,用于拦截鼓山的山洪,将洪水直接引入主隧洞,经魁岐出水口排入闽江。

  “东线施工支洞为7米×5.6米的城门形洞,主隧洞为直径7米~9.2米的马蹄形洞,待主隧洞完工后,施工支洞将进行封堵,4个截洪枢纽都建在山体自然形成的排水沟渠上,以拦水坝截洪,再开挖数十米长的垂直涵洞将山洪引入主隧洞。”汪亚克介绍,目前施工支洞一天进行两次爆破,每次时间为1个小时,每天推进速度5米~6米。东山支洞预计今年11月进行主隧洞施工。

  据该水利工程东西线项目总监董宏柏介绍,西线工程的过溪施工支洞目前仅剩下300米的爆破量,按一天推进5米的速度计算,预计6月就可进入主隧洞施工阶段。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