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市区停车少计时却多收费 统一管理是趋势

2017-03-13 10:30:46  来源:闽南网
  

  闽南网3月13日讯 近日,泉州市政府办印发《泉州市中心市区机动车停车场规划建设服务管理规定》,停车收费问题,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不少读者也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反映市区公共停车位收费标准不一甚至乱收费等问题,希望能按照规定,实行计次或计时收费。

  为此,上周海都记者对泉州市区多个停车场进行实地走访,遭遇了不同的状况。

泉州市区停车少计时却多收费 统一管理是趋势

  泉秀街盛达广场停车场,收费员称半小时内不免费

  【现状调查】

  市区一半停车位 收费主体五花八门

  海都记者了解到,目前泉州中心市区的路内停车位,由一家名为“畅顺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为主管理。

  该公司负责人董路平介绍,目前泉州中心市区施划的路内停车泊位有4600多个,他们实际管理的是2300个左右,占了差不多50%,剩余部分的收费主体则是五花八门,“派出所、社区、老人会、街道、物业和私人都在收”。

  董路平说,那些停车位名义上是他们管理,但他们却没有特许经营主体权,只是默认经营,社会上又把很多违规行为都算在他们头上,导致他们处于“风口浪尖”上,地位很尴尬。“我们的停车场都有公告牌,统一标志,按照规范管理。”

  该公司工作人员小谢称,有一些零散的停车位,专人管理成本太高,比如南俊路14个车位分布在5个地方,平均一处两三个,不好管理,干脆直接免费。但有些人会钻空子,去年鲤城物价局就来电话称有老人在南俊路收费,没有票据,等过去查,对方就拍拍屁股走人。

  还有一些小区,业主说车位在建筑物红线范围内,不让收费,如福新花园城、远太苑、聚鑫广场等。

  小谢说,正规停车位管理需要交警授权,统一画白线后,提前15天公告并到物价局备案,再派专人统一着装、统一管理。而天后宫和百源清池却画了很多黄线停车位,谁管的说法不一,“真正过去询问,收费员也只字不提。”当然也有一些正规管理公司有自己的管理员和票据。

  “我们收的费用都是上缴财政,收支两条线。但不可否认,个别收费员存在乱收费现象。有时也难免遇到逃票的现象。”董路平说,年轻人都不爱干这个,因此他们的收费员都以中老年人居多。为了杜绝乱收费,他们成立了巡查组,同时开通了内部监督电话28282818,接受车主投诉,“完全监管是不可能的,但有投诉就会去处理,该罚款就罚款,该开除就开除。”

  董路平介绍,目前他们的经营模式有按次和计时计费两种,按次就是一次5元,计时现在处于磨合期,未来是趋势,会大力推广。为了更好地管理,他们正在申请特许经营主体许可,有依有据,收费才能更加理直气壮。

  【实地走访】

  地点:泉秀街中远名城、祥远路

  半小时免费 4小时后加5元

  上周二下午3点多,海都记者开车到达泉秀街中远名城门口。一名身穿泉州市畅顺停车管理公司统一服装的阿伯过来,称“4个小时内5块钱,4个小时以后再加5块”,还说停一天要收10块钱,但“半小时内不用钱”。

  后来,记者又开车来到祥远路,一名同样穿畅顺公司服装的男子告诉记者,他们也是4小时后加5元,半个小时内免费停,这导致旁边理发店贴出了“免费停车”的告示。

  男子称,每个月都有任务数,如果没完成任务,工资会受影响。他经常遇到逃费车辆,因此只能找停超过4小时的车主,多收5块钱,才能完成任务。“之前有一辆车停了5天,一直没见到车主,结果有一天突然开走了,一分钱都没收到。”男子说,他负责的18个车位,一个月要上交四五千元停车费。

  地点:九一街文化宫

  无公示牌 每2小时加5元

  上周三下午,海都记者开车来到九一街文化宫。此处有10多个车位,但没有收费公示牌。收费的男子称“没有地方立公示牌”,当听说车子半小时内就会离开,要求交5元。他说,2个小时内5元,超过2个小时,每2个小时再收5元。如果停车时间长,只能到旁边的计时停车场,这里不能停。

  收钱后,男子未提供票据。记者向其索要,他才拿了一张畅顺公司的票据出来,但否认自己是畅顺公司收费员,自称是鲤城某派出所让他来收费的。随后,记者向该派出所核实,对方表示,并无此事。

  海都记者沿路走到百源清池旁,发现路上有一排黄线停车位。一位阿伯在负责收费,他表示停2个小时5元,超过2小时也是每2个小时加5元,“不分白天黑夜,但一天不超过20元”。不过,阿伯不肯透露是谁让他在此处收费。

  地点:鲤城法院门口

  老人会管理 每次5元

  上周四上午,海都记者在新门街路旁停车位看到一公示牌,内容大致是“停放1小时收取3元,超过1小时,每半小时收取2元。当天最高30元”。

  而在鲤城法院门口的断头路上,一排四五十个停车位,有3个管理员在收费。旁边写着“新步社区老人会停车场”和每次收费5元的告示牌。其中一名管理员说,当天没开走,隔天再收5元。他们会提供票据,但不是税务票据。

  另一老年人表示,他是老人会的。这条道路原本没这么宽,是他们利用自己的地进行拓宽后,施划了停车位,再收取停车管理费。这些停车位属于社区所有,并非公共停车位。

  地点:泉秀街盛达广场

  半小时不免费 最多15元/天

  上周四下午,在泉秀街盛达广场,一辆没有车位的车子,停在广场内。这里有20多个停车位,管理员卓先生穿着畅顺公司的衣服。他说,该车是包月的,来时没有车位,他便让车主先停在旁边,他帮忙看着。

  卓先生说,此处停车是按时间段来收费的,上午上班时间到下班时间为5元,下午也一样,一天最多15元。还可以包月,一个月500元。

  “半小时免费没办法,你停半小时,人家还要等你开走才能停。”当被问到跟公示牌的收费标准不一致时,卓先生表示,公示牌的收费标准不准确,“旧标准,要换新的了。”

  地点:温陵路聚鑫广场

  业委会管理 一天20元

  上周五上午,海都记者来到温陵路聚鑫广场,这里有畅顺公司的收费公示牌,但收费标准已被抹去。“2个小时内5元,超过2个小时,再加5元,一天收20元。”收费的男子称,不是畅顺公司在收费,而是聚鑫物业。

  当记者表示一天20元太贵时,男子指着旁边5个停车位说,这5个车位租给旁边一个店家,每月5000元,一个车位一个月就要1000元。

  随后,记者找到了聚鑫物业工作人员。一位姓黄的先生介绍,目前是由业委会在管理。以前,物业公司管理的时候,聚鑫广场上的停车位是畅顺公司负责收费的。2年前物业撤出,业委会发现这些停车位在他们建筑的红色退让线内,产权属于业主,便去找有关部门,把停车管理权收回来。小区物业就靠这些停车费,维持日常的管理开支。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