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单车面世近一年再调查:骑到故障车也扣费

2017-03-13 09:4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吴涛)自2016年4月份摩拜单车在上海上线后,国内市场上共享单车面世已近一年。经过这段时间的发展,共享单车最初暴露的那些问题解决了吗?又出现了哪些新问题?用户对共享单车感知如何?中新网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共享单车面世近一年再调查:骑到故障车也扣费

  某些共享单车APP定位服务处在“始终”开启状态中。

  老毛病

  ——定位依旧不精准

  去年下半年,共享单车出现在北京街头时,中新网曾对其进行了体验式调查。近日,中新网又对其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共享单车在早期被曝的部分问题仍存,比如,定位不精准。

  “APP上显示有车,走过去却找不到。”相信不少共享单车用户都有过这种经历。近日,中新网在体验共享单车过程中也多次碰到这种“尴尬”状况,甚至周围很空旷时,依然看不见车。

  当然,这种情况有时是因为用户违停和藏车造成的。有网友就在摩拜单车CEO王晓峰的微博下留言:“王总,摩拜违停和藏车情况太严重了,找不到车的几率太高了!”

  ofo暂时不提供精准定位服务,APP上只显示周围车辆数目。有业内人士对中新网表示,实际上这个数字也并不精准,用户结束行程时,ofo系统就默认车辆停放在周边,但实际上,用户在APP上可能提前或滞后结束行程。该说法并未得到ofo方面确认。

  其实共享单车定位功能,企业一直在想办法改进。摩拜对中新网表示,摩拜单车自面世以来,车锁已经更新了8代,还不算内部硬件的升级,目的就是为了定位更精准,开锁速度更快等。

  ofo也在逐步用智能锁替换原来的机械锁,其还对中新网透露,ofo和华为、电信合作的物联锁会在下半年推出,优势是低功耗,一节电池可以用10年。

  定位情况还有一个老问题待改进,在苹果iOS系统,摩拜单车、永安行等APP定位设置中只有“永不”或“始终”两项可选,一直在定位状态中,耗费流量高不说,还存在泄露用户位置隐私的风险。而其他出行类APP,多数可选择“使用应用期间”开启定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