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60位刻字名家作品齐聚厦门展览 将持续至3月21日

2017-03-13 08:56:39  来源:厦门网
  

60位刻字名家作品齐聚厦门展览 将持续至3月21日

  60位刻字名家作品在厦门的展出吸引很多人前来观赏。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昨天,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硬笔委员会、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厦门市文联、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刻字艺术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全国刻字名家作品邀请展”在厦门文联艺术展览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全国60位刻字名家的作品,是厦门近年来罕见的一次大规模刻字展。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1日。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参与展览的名家,不乏刻字艺术领域的资深“领头人”、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硬笔委员会的专家、全国历届刻字展获奖作者以及各地的刻字艺术精英。

  其中,王志安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刻字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其作品充满了沧桑感,一笔一划都尽显魅力。此次厦门展览,他带来了较具代表性的《传统现代之二》。与多数刻字专家喜欢用“篆书体”刻字不同,这件《传统现代之二》所刻的文字类似草书体。同时,在整体的打磨方面,更具现代装饰性。为此,王志安将之定义为“新古典主义”作品。

  “中国现代刻字至今已有26年,虽然时间很短,但其独特的刻字艺术体现了时代的发展,至今已吸引了全国2万多人参与。”王志安说,不过,参与刻字的人多,同质化很严重,创新力有所不足。为此,王志安希望,通过自己的尝试,能引起大家对这门手艺的新认知,创作出更多新作品。

  厦门知名书法家陈秀卿此次带来了一件《川上吟》。她说,这件作品创作于6年前,创作地点是在南平。“当时,我正在为一群学生上刻字方面的课程,看到满地的木头,其中一块其貌不扬的木头,引起了我的注意。”陈秀卿说,这块木头的肌理很像“川”,于是,在思索之后,她就刻了《川上吟》这件作品。

  厦门刻字名家郑登南此次则带来了作品《一水之隔》,主题是“两岸元素”。据郑登南介绍,这件作品于去年创作,内容除了“一水之隔”这四个大字之外,还有一行细字,为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的“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整体作品朴素大方,颇有意境。

  此外,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研究会秘书长沈岩松展出了《日日有余》。据悉,他的作品有些像象形文字,气韵颇为生动。

  【相关新闻】

  厦门与刻字艺术渊源颇深

  据悉,厦门是我国较早介入现代刻字艺术活动的一个重要基地,自1994年厦门市书协刻字研究会成立起,就先后于厦门举办了1994年的“厦门·日本刻字交流展”、1998年的“全国第二届现代刻字理论研讨会”、2004年的“全国第五届刻字艺术展”和“第八届国际刻字艺术交流展”、2011年的“第二届国际刻字大展赛”等多种形式的刻字活动。

  “这些刻字艺术活动的开展,使得厦门逐渐培养了一支具有创作实力的刻字艺术队伍。”主办方说,随着本次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准和客观代表性的展览开启,势必会给厦门的刻字作者、艺术界提供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记者叶子申)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