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给未来妆点更多绿色——写在我国第39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2017-03-12 11:33: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给未来妆点更多绿色——写在我国第39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新华社记者 董峻、胡璐

  “我参加这项活动已经7年了。每年这个时候就来这里种下梭梭等当地适宜的树种,为治理荒漠化略尽心意,也希望能影响更多的人参加,一起建设我们的家园。”甘肃民勤县泉山镇居民张金民一边挥汗如雨,一边兴奋地说。

  11日,他带着妻子来到110公里外的昌宁乡,和许多志愿者们一起参加四方墩生态林基地春季植树行动。一棵棵、一排排、一片片,点滴之间,志愿者们用双手种下绿色的“生态屏障”。

  今年的3月12日,我国将迎来第39个植树节。近40年来,这一节日通过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成就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成效最显著的义务植树活动,推动了我国造林绿化步伐。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作为5大发展理念之一,明确提出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是党中央、国务院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战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说,着力推进国土绿化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坚实基础、维护森林生态安全的根本举措、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途径。

  着力推进国土绿化,一方面可以增加绿色资源,增强生态系统功能,提高生态承载力,为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支撑;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丰富的绿色资源,大力发展生物制药、森林旅游、木本粮油、经济林果等绿色富民产业,为社会积累更多绿色财富,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好事。

  不仅如此,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使命中,着力推进国土绿化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全国99%的国家级重点贫困县集中在山区、沙区,这些地方既是欠发达地区,又是重点生态功能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所在。只有让土地、劳动力、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才能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全国人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随着大规模国土绿化运动的持续开展,去年以来各地生态建设提速发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率先突破,完成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6.7万公顷,高标准实施2022年冬奥会赛事核心区绿化工程。河北完成造林34.8万公顷,是近年完成最多的一年。四川启动“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完成营造林任务是国家计划的两倍。

  11日,国家林业局发布的《2016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了一系列造林绿化新成就:

  ——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5平方米。

  ——完成公路绿化里程10.3万公里,国道绿化率86.9%。

  ——水利系统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5.4万平方公里。

  ——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绿化用地面积占学校总面积比例达22.9%。

  ——各级共青团组织动员青少年参与植树护绿活动424.1万人次。

  ——完成防沙治沙192.9万公顷,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造林29.4万公顷。

  ……

  成绩固然让人欣喜,但我国仍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质量不高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全国森林覆盖率只有21.66%,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均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分别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和七分之一。加快造林绿化、增加森林面积,筑牢国家森林生态安全根基,仍然任重道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国家林业局将制定《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与统计管理办法》,推广“互联网+义务植树”模式,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和部门绿化;启动一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造林项目;命名一批国家森林城市,推进森林城市群建设,启动乡村绿化示范建设。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里,让我们用双手点燃绿色之光,让山川披上绿毯,让河流欢快流淌,用汗水和欢笑拥抱更美好的未来吧!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