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部署“总目标”下的新疆发展

2017-03-12 10:22: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 赵银平

  【学习进行时】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对新疆的发展作了什么样的部署?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他强调,要“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请看总书记的部署。

习近平部署“总目标”下的新疆发展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总目标

  习近平强调指出,新疆是我国西北重要安全屏障,战略地位特殊、面临的问题特殊,做好新疆工作意义重大。新疆的建设发展,“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这个总目标,习近平曾经多次强调。

  2014年4月,习近平对新疆进行考察时说:“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

  2014年5月2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5月28日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都强调要“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开展各项工作。

  新疆是中国面积最大、交界邻国最多、陆地边境线最长的省份,“新疆发展稳定,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其意义,怎能不重大?

  维护新疆稳定,习近平强调的是“政治责任”,因此必须“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必须“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新疆之安,总书记谋的是一国之安、未来之安、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