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村委会主任伍冬兰代表: 整治农村山寨食品刻不容缓

2017-03-11 15:46:41  来源:法治网
  

  法制网讯 记者阮占江“山寨食品不仅涉及商标侵权,涉嫌不正当竞争,更严重的是绝大多数山寨食品中都存在使用国家禁止添加或添加量超出正常范围的物质,卫生不达标,使用有毒有害包装物等行为,严重影响农村的食品安全,整治农村山寨食品刻不容缓。”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耒阳市龙塘镇远宏村村委会主任伍冬兰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出,要加大对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部山寨食品的查处和打击力度,绝不能让农村市场沦为山寨货泛滥的法外之地。

  伍冬兰分析认为,山寨食品之所以热衷于农村市场,一是成本低、利润高;二是监管触角鲜有触及,存在监管不力问题;三是偏远乡村农民鉴别识假能力有限;四是有些人明知道是山寨食品,但图便宜仍然购买。

  伍冬兰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山寨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的作坊、企业和批发商施以重典,让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要加强监管力度,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部山寨食品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发现问题从重处理,彻底铲除滋生山寨食品的土壤;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提高农民食品安全意识,形成对山寨食品围攻和人人喊打的局面,使其无处容身。同时,伍冬兰还建议建立第三方食品溯源平台,让所有在售的食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明确,方便消费者查询、举报。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