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委书记连续五年回应不同话题展现福建发展大格局

2017-03-11 10:4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徐德金)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连续五年在该团对境内外媒体记者开放时,都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每一次都是不同的话题,展现出福建改革开放、产业转型升级、生态保护建设、扶贫帮困等大格局。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在进行,3月6日下午,福建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对境内外记者开放。有记者问尤权,福建在补齐社会事业和民生短板上有什么举措和成效?

省委书记连续五年回应不同话题展现福建发展大格局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福建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出席会议。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尤权接过问题,娓娓道来。

  去年,在福建省召开的重要会议上,如省委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尤权就曾多次详谈“补短板”的问题。福建还出台了《关于补齐发展短板扩大有效供给的意见》,提出系统性目标任务。

  事实上,过去两年,尤权反复强调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福建在这方面也着墨甚多,收效颇丰。2015年两会期间,尤权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谈的就是供给侧改革。

  2016年两会,尤权在公开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十三五”规划纲要,仍突出了产业转型升级、补短板内容。值得关注的是,尤权特别向外界表达了福建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改善营商环境的决心。

  尤权认为,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为“十三五”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他说,中央赋予福建的特殊政策很多,有自贸区、平潭综合实验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示范区等,但重要的是“软件”,政府要转变职能。

  坦率而言,在政策层面,福建有着一手好牌,中央对福建也期待甚殷。关键在于要在“作为”上多下功夫,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还要有更好的营商环境、社会环境。诚如尤权所言,福建跟广东一样是率先改革开放的省份,从改革开放中尝到了甜头,但还不够,福建要真正打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

  尤权在2015年全国两会福建团全体会议上,对境内外媒体专门谈了福建的扶贫工作,充分表达了福建在扶贫开发上攻坚克难的决心。

  与中西部省份相比,福建贫困人口相对较少;在经济总量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基础也相对较好,福建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是有把握的。但福建上下没有丝毫麻痹、懈怠,近年来,“输血”“造血”并举,精准扶贫。2015年以来,福建下派8300多名干部到贫困乡村开展驻村蹲点工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全体老百姓,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中共的出发点、落脚点,也是“不忘初心”的根本意涵。尤权称,1988年到199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提出“扶贫先扶志”“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扶贫工作思想,是我们做好扶贫工作的指导思想。

  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尤权对外释放了福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的信号。是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35周年,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福建涌现出民营经济的“晋江模式”,国企改革的“松绑放权”现象,“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以及林权制度改革、生态省建设,这些都是福建改革的举措。他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福建的今天”。

  彼时,尤权入闽工作已有一年两个月。通过一年多的工作调研、考察,尤权深感福建“迫切需要进一步改革开放”。他认为,“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能促进福建进一步发展”。他表示,福建要“先行先试”“大胆创新”。

  也是在春风和煦时节,2013年3月,从北京到福建履新不足80天的尤权,进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他在福建团通过媒体公开“推销”八闽的生态环境,欢迎大家到福建呼吸新鲜空气。

  现在,“清新福建”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回顾4年来,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在该省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多举措、下大力,老百姓感同身受,受益良多。“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迄今,福建的森林覆盖率已达到65.95%,居全国首位,12条主要河流水质优良。

  2014年11月,习近平在考察福建时寄语:要抓住机遇,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从尤权在全国两会上五次公开向境内外媒体表达的内容观察,不难发现福建过去几年在经济民生方面的工作重点,其中也不乏遇到的难点、瓶颈、困难。但这位省委书记要向海内外传递的态度就是,福建要深化改革,要扩大开放,要转型升级,要扶贫帮困,要绿水青山。(完)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