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你家的废纸其实是“抢手货” 纸越便宜再生率越高

2017-03-10 11:06:21  来源:海西晨报
  

  再生率非常高,业内人士呼吁规范回收流程

  纸张,可以说是废品界的黄金,是流通率较高的“硬通货”,废纸对造纸行业起到了很重要的支柱作用。厦门的回收行业人士表示,垃圾分类的推进、政策的规范和引导将成为废纸回收行业发展的关键。

  麻利的两三刀,绳子被一把月牙状的弯刀割断,散落在一摞摞厚厚的废纸周围。纸皮和书报掺杂在一起,分拣员麻利地将它们分开,有时里面会夹杂一些塑料袋、布料甚至木板,这些都需要去除。

  这是厦门的一家废纸分拣中心里的场景,上午7点多,分拣员开工干活,在厂房内穿梭,压缩机器将分类好的废纸压缩打包。装车后,车辆经过地磅称重、记录后就被送往纸厂。

  目前,厦门正在大力推行垃圾分类,促进资源再生。而废纸,可以说是废品界的黄金,是再生率较高的“硬通货”。连日来,晨报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带您认识废纸回收行业。

  价值

  纸越便宜,再生率越高

  一张废旧报纸,当做垃圾丢弃焚烧,一文不值。但如果回流到造纸厂,利用率却可以高达87%,几乎可以重新变成一张新的报纸。由于再利用是一个还原的过程,加工越少,越原始的廉价纸张反而有更高的回收价值。“报纸的得料率大约是87%,纸皮大约82%,书纸大约78%,铜版纸在40%左右。”厦门一家分拣中心的负责人陈先生从事回收行业十多年了,对纸张的分类和利用如数家珍,一张纸拿在手里便知道是废是宝。

  废纸,可以说是废品界的黄金,是再生率很高的“硬通货”。最新的《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2016年,全国生产的纸浆有7984万吨,其中废纸浆占6338万吨,废纸对造纸行业的支柱作用可见一斑。

  现状

  废纸不够用,居然要进口

  废纸也要进口?的确如此,不仅要进口,而且需要大量进口。

  陈先生告诉记者,厦门的废纸分拣中心大约有20家,每家每天的回收量平均在50吨以上,粗略计算,厦门一天回收的废纸至少达到1000吨。不过,作为纸厂的主要原料,废纸近年以来处于紧缺状态,在回收行业中,国产的废纸行话叫“国废”,与此相对应的就有“美废”、“欧废”等。

  “总体来说,进口废纸的成本较低,质量较为稳定,所以废纸原料有三分之一都来自进口。”一位造纸业的业内人士表示。记者调查发现,2015年我国废纸进口量达到近3000万吨。随着废纸需求的旺盛,进口废纸景气度上升,加上船运费用上扬,英法美废纸价格持续上扬。其中,进口美国废纸短短2个月就上涨近70美元/吨,3月份报价达到近6年新高点298美元/吨,相较去年同期涨幅高达65%。“目前我们的废纸回收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有一半的废纸都被当做垃圾丢弃,这是非常可惜的”。

  困境

  废纸掺假,降低分拣效率

  无论进口废纸有多紧俏,但“国废”却也是“外废”不可取代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造纸的标准和工艺不同,单纯的“外废”无法生产出合格的纸张,只有加入了“国废”才能让产品达到中国的产品标准。

  “其实‘国废’无论是从质量还是数量上,是可以完全取代‘外废’的,但目前花费成本最高的就是回收、分拣环节。”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一线人员回收一斤废纸成本大约是3毛钱,卖给回收站每斤有1毛钱的利润,也就是说回收1000斤的废纸才能赚100元。如果回收对象都是家庭户,上门一次的回收量假设是在20斤,那么一个回收员一天要上门50次才能赚到100元。超低的收益状况造成了一线回收员的日益减少,另一个衍生的问题则是掺假———泡水、加塞木板、石膏板,10斤的废纸甚至可以变成100斤卖。“这给分拣工作造成了很大的不必要麻烦,我们分拣中心有十几个分拣员,每天从上午7点半工作到晚上10点多,分拣量只有50吨-60吨。另外,一旦某些杂质未被分拣出来,就可能会让造纸机器无法运作,甚至让整批造纸失败作废,造成巨大的损失。”

  期待

  政府引导,行业不断规范

  “现在政府倡导的垃圾分类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如果全民能够自觉参与到分类工作中来,就可以大大降低回收成本、提高回收率,同时也将提高‘国废’的市场优势。”对于厦门政府持续推进的垃圾分类,不少业内人士和陈先生一样表示很有必要。

  去年,陈先生的分拣中心加盟了厦门废品大叔,通过“互联网+回收”的模式接单、结账。“废品回收长期以来属于边缘行业,现在通过平台像滴滴一样下单,像淘宝一样结账,这样每一笔账目都清晰明了。我们在努力地进行自我规范,接下去也希望在政府的引导下,逐步让全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并且在回收车、回收员资质等各方面也能够规范化。”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