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围棋名人战总决赛:中国围棋名人战连笑成功卫冕

2017-03-10 11:42: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四川盐亭3月9日电 嫘祖杯第29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总决赛9日在四川盐亭收盘,在位名人连笑七段以2:1战胜挑战者周睿羊九段,首次成功卫冕名人头衔并收获了20万元冠军奖金。

  周睿羊获得亚军和8万元奖金,这是他10年来第二次以挑战者身份冲击名人位,仍无功而返。

  在决赛前两场打成1:1后,两人9日迎来了决胜局。经过重新抽签,连笑执黑先行,由于前两场均是白棋取胜,这对他似乎不是好兆头。

  与前两场相似,两人又是很快跳过布局,直接展开了激战。从右下角一个大型定式开始,黑白两军一路纠缠到中腹,局势复杂多变,双方都很难把握。自今年初智能围棋风靡一时以来,职业棋手在受到极大冲击的同时,对“黑白世界”亦有了新的认识。从名人战决赛可以看出,两位对局者都在努力探索和尝试,尽管更多是表现在模仿上。

  棋局的结果取决于棋手的计算力和对全局的把握,而任何微小失误都可能影响胜负的天平。在本局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已稍稍领先的周睿羊出现错觉,没有意识到上方白棋还有毛病,仍然一味在左边压迫黑棋,这给了连笑可趁之机。黑棋的逆袭逼迫这块白棋只能打劫求活,这个劫白棋虽然打赢了,但付出了右边一块白棋无疾而终的代价,由此铸成了白棋败局。喜出望外的在位名人这时真是“连着笑了”。

  下一届围棋名人战总决赛将继续在盐亭举行。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