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特稿:国际社会好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2017-03-10 08:35: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特稿:国际社会好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新华社记者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国际专家认为,中国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越发成熟。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将在引领国际形势朝着更加健康稳定方向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看好“一带一路”前景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为世界各国瞩目的焦点。作为“一带一路”在非洲沿线的重要国家,肯尼亚各界对这一论坛充满期待。

  伊基亚拉解释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加强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投资和贸易往来。“一带一路”的影响是双向的,不仅有助于中国对外投资,也有利于吸收沿线国家对中国投资。“一带一路”不仅有助于非洲“2063年愿景”的实现,还将推动中非合作。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赛义德·乔杜里表示,中国外长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论述令人信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正如王毅所说,“一带一路”是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点赞中国大国担当

  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做国际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增长的发动机、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动力。国际专家评价,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中国外交的稳定性和确定性,展现出一种大国担当,充分展示中国的定力和信心。

  肯尼亚内罗毕美国国际大学教授马查理亚·穆内内说,“中国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这充分表明中国是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重要力量,中国的发展不走西方国家的老路,而是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互利共赢。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国-墨西哥研究中心研究员恩里克·杜塞尔说,他关注中美关系、多边主义等话题中与墨西哥有关的部分,中国外长相关回答充分体现出中国外交既立场坚定,又包容自信。

  杜塞尔说,记者会传递出中国将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信号。从长远看,中国将继续加强同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在军事、环保和贸易等方面的友好合作。

  “中国不谋求成为全球领导者,也不希望任何国家领导其他国家,而是奉行国家无论大小强弱一律平等的理念。这是中国向世界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必将赢得他国的尊重,也会提升世界对中国的信任。”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乔杜里如此评价。

  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康斯坦丁·加里博夫认为,中国的外交实践体现出中国是国际社会既负责任又富首创精神、既讲原则又有底线的成员。

  期待发挥引领作用

  当前,全球局势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经济增长持续乏力,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减。作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国际学者认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有助于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加里博夫说,中国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之一,强大的经济实力能转化成外交优势。期待中国利用这一优势,引领国际形势朝着更加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

  在杜塞尔看来,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而中国的外交政策增强了世界与中国共同发展的信心,从2017年中国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来看,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会让更多国家受益,从而实现互利共赢。

  乔杜里说,中国承诺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既富有远见和创造性,又一脉相承。我们期待中国的引领会帮助世界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前进。(执笔记者:闫亮;参与记者:林昊、倪瑞捷、金正、卢朵宝、季伟、张继业、周而捷、石英珊)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