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共建共享中实现共同富裕——代表委员热议缩小“三大差距”

2017-03-09 08:36: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在共建共享中实现共同富裕——代表委员热议缩小“三大差距”

  新华社记者叶前

  这是破解世界性难题的壮举,这是迈向共同富裕的追求。

  城乡、地区、收入“三大差距”被称作全面小康路上的“拦路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连日来,代表委员热议推进城乡、地区、收入分配协调发展新成就,更加坚定了在共建共享中迈向共同富裕的信心和决心。

  缩小城乡差距:统筹发力,让广袤农村既留住“乡愁”又有“城味”

  作为“世界屋脊上的江南”,从雅鲁藏布大峡谷到南迦巴瓦峰,许多背包客对西藏林芝的自然风光念念不忘。现在,这个名单加上了新成员鲁朗镇。

  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黄细花说,这里风光壮美,能享受与城市媲美的公共服务。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当地人提供了数千个就业岗位。

  “新农村建设、特色小镇,都是为了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城乡一体化,在全国的农村和乡镇就地形成产业链,让当地的百姓享受发展的红利,成为最终受益者。”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董事会主席朱鼎健说。

  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中国农民收入已连续10多年增长。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12363元,实际增长6.2%。

  过去一年间,又有1600万人进城落户,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居住证制度全面推行,发展的协同叠加效应不断显现。

  今年,国家财政在提高标准的基础上,继续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也将统一。

  从农村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环卫所路段班长谢智波说,城乡教育方面的差距在缩小,这是关乎子孙后代的大事,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吸引更多有能力、有理想的人到乡村传播知识,“这就是把希望的种子撒遍田野。”

  在不少代表委员看来,随着改革的推进,城乡统筹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广大农民将获得更多的实惠和服务。比如通过农村土地确权改革,农民将获得更多的财产收入,能更平等地分享工业化和城市化带来的土地增值。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认为,“伴随农民进城务工落户,土地流转,农地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城乡差距会进一步缩小。”

  缩小地区差距:形成雁阵齐飞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连日来,“广东到了从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转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阶段”,是记者在广东代表团听到最多的声音之一。

  中兴通讯河源制造基地正在建设,比亚迪陆河生产基地已经投产……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龙岗区南岭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说,在政府推动和市场驱动的共同发力下,共建产业园区,为后发的粤东西北地区注入了新动力和加速度。

  在各个地区内部发力补短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同时,国家层面的协调发展战略更是开启了一场大规模的“帮扶大行动”。

  东部带西部,先富帮后富,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彰显。

  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20年来,党中央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对口支援格局,使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逐步扭转。

  2012年起,位于著名侨乡福建省南安市的蓉中村先后和甘肃省会宁县钟家岔村、武山县北顺村以及福建省寿宁县下党村结对共建,指导帮扶三个贫困村脱贫致富奔小康,不仅探索出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换脑、造血、育种、夯基”八字真经,还提出“不卖茶叶卖茶园”的消费扶贫新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说,实践证明,“东部带西部,先富帮后富”是切实可行的,也是大有可为的。

  区域协调发展绝不止于“输血”。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区域发展格局,从战略高度谋划,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造血”机制,培育内生动力。一连串国家行动正在发力:编制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正在稳步推进。

  “区域发展新格局,不仅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而且把国内区域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发展统一起来,顺应全球化大趋势,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

  缩小收入差距:不让一个人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着力增强广大人民的获得感

  一场世界罕见的脱贫攻坚战正在打响,这是缩小收入差距的“国家行动”,更是“国家任务”。

  去年,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全年减少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任务超额完成。这背后是来自全国22个中西部省份向中央立下的脱贫攻坚“军令状”。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在新起点上,这场攻坚战将更精准发力。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农学院原院长邢克智说,剩下的几千万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可以说是“最难的”,越是这个时候,脱贫攻坚越要扎扎实实,中央的要求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未来几年时间,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防止为了提前搞掺水。

  被关心的不止是贫困人口,众多让全体人民更有获得感的举措不断推进。个税综合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两孩教育支出扣除,起征点该提高就提高;中国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施工图”铺开;“七大群体激励计划”使2020年居民收入比2000年翻一番……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说,初次分配兼顾效率与公平,适当提高劳动占比;再分配加大税收调节,缩小收入差距,同时发展捐赠和慈善事业,搞好了一二三次分配,就可以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奋进

  这是世界瞩目的中国成就。

  从改革开放初期的1.8%,上升到2016年的14.8%,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重。

  中国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

  到2020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中国前进引发全球点赞——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撰文称,为了缩小贫富差距,中国政府运用了大量策略,政策的数量之多、范围之广、成本之高,世界罕见。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上,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有4年时间,距离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只有30多年。

  成就令人振奋,任务依然艰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进一步缩小“三大差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经济要增长,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幸福不会从天降。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缩小差距、脱贫攻坚的巨大进步也是实干出来的。

  扎扎实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是今年两会传递出的强音和共识。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说:“闻鸡起舞早动手,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中央每一项决策落到每一个群众身上,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我们一定能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迈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参与记者:丁静、许雪毅、李鲲、潘德鑫、史林静)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