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签了看房书就要付中介费 厦门女子屡收骚扰短信

2017-03-08 16:37:17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朱加良)母子先后分别通过两家房产中介看了同一套二手房。最终,儿子与第二家中介完成交易,母亲却遭到第一家中介公司短信“威胁”。

  最近,不堪其扰的李女士向本报讲述了这件烦心事。

  置业方:中介发短信骚扰

  李女士的儿子小周想换房。今年1月中旬,李女士自己跟厦门厦远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远”)的一名陈姓业务员去看了嘉华大厦的一套二手房,当时因为感觉厨房、卫生间通风不理想,没看中。看完后,中介公司让她签了“看房书”。

  2月19日左右,小周通过另外一家中介公司,看中了嘉华大厦的同一套房子。李女士说,签协议之前,儿子叫她一起再去看了房子,她才发现儿子要买的这套房自己之前曾经看过。

  厦远中介得知此事后,三天两头联系李女士索要中介费。李女士不堪其扰,将其电话拉黑,但是手机里还是收到不少对方发过来的短信。

  记者看到,中介发过来的短信里有“如果是你不付中介费,你那套房子应该也不会住得很舒服”“如果不给的话,我怕我会做出什么不该做的事情”之类的话。李女士称,收到这些短信后,她曾报过两次警,但对方不出面接受警方调解。

  中介:李女士跳单了

  对此,厦远中介公司称,他们是第一个带李女士去看这套房的中介。不管房子到底是李女士买还是她儿子买,李女士没有协商,就跳开他们,找其他中介去签,这种行为就是跳单。

  带李女士去看房的陈姓工作人员则称,一直向李女士发短信,是因为之前几次约李女士到公司协商,对方不但不配合,还把她的手机号拉黑了。“当天开车去她家接,看完又送她回去,我们付出的劳务怎么算?”

  记者看到,李女士和厦远签的“委托购房协议书”第四条写道:“经我公司居间服务上述房产后,委托人之后直接或通过其他第三方与业主实际成交该房产的,委托人仍应支付该房产成交总额的2.5%的居间费。”

  律师:促成交易才能收费

  福建三和律师事务所吴文都律师说,房产居间服务要促成了交易,才能主张中介费。这起纠纷中,在房源共享的情况下,哪家中介公司促成了交易成功,谁(中介)才有权享有中介费。同一房源信息经多个中介公司发布,买方通过正当途径获取该房源信息的,也有权在多个中介公司中选择报价低、服务好的中介公司促成交易。而如果是利用了某个特定中介的信息,故意不交易,造成跳单,则是委托方违约。

  福建尚民律师事务所罗平律师也认为,本起争议中,李女士的儿子买房合同签署并非厦远中介促成。房屋居间中介服务包含了接待、讲解、看房、买卖合同订立准备、协助办理过户手续等过程,仅带客户看房,并未促成合同签署就要求对方支付全部中介费不合理,也违反合同法前述规定。如中介机构确实带李女士看房,有一定必要的支出,可要求李女士支付这部分费用。

  罗律师提醒,中介要求签看房协议时,买房者应当看仔细再签字。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