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雪龙”号完成夏季科考任务 即将踏上归途

2017-03-08 15:13: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雪龙”号3月7日电(记者 荣启涵)洪亮的汽笛声在海湾回响,又一个分别的时刻到了。当地时间7日傍晚,“雪龙”号科考船缓缓离开中山站附近水域,搭载完成度夏任务的154名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队员驶离中山站。

  2月25日,已航行75天、总航程超过1.4万海里(1海里约合1.85公里)的“雪龙”号返回中山站附近,开始执行中山站第二阶段卸货和南极普里兹湾大洋调查任务。同时,中山站度夏科考队员和昆仑站内陆考察队员开始有计划地返回船上,同期上船的还有科考设备以及队员们在这个南极夏天采集的各类实验样品。

  由于站前海冰及冰山依然密集,中山站第二阶段卸货仍采用直升机吊运方式。截至7日,船载中山站站用燃油400吨全部卸运完成,这也是我国南极科考史上首次采用全直升机空中作业方式完成卸货任务,成功破解了因冰情不佳带来的难题。

  从2016年11月底抵达中山站至今,第33次南极科考队中山站度夏期间科考成果丰硕。极地特殊环境下数据传输与通信系统的集成改造与开发、赖于尔群岛成矿性调查、中山站冰盖机场及周边地区测量、中山站周边无人机遥感环境调查、站基生态环境本底考察等项目顺利完成。

  离别时刻,纵有冰山阻挡,船上的队员们自发来到甲板和驾驶台,远眺中山站方向。随着“雪龙”号的离开,19名越冬队员将留守中山站,迎接南极冬季极夜、严寒、暴雪的种种考验。

  在此期间,越冬队员不仅要维护保障考察站的运行,还要完成高空大气物理观测、地球物理长期观测、“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跟踪站常年观测、气象及海冰观测等科考任务。越冬队员们要等到今年年底、当南极夏季再次来临时,“雪龙”号将斩浪破冰、再度抵达中山站。

  即日起,“雪龙”号将南极普里兹湾继续开展大洋调查作业,预计10日前后启航返程。按计划,“雪龙”号将在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补给后,于4月11日返回上海港码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