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城鲜苦斋成时尚野菜 闽西山区常见可提高免疫力

2017-03-08 08:33:03  来源:福建日报
  

  本报讯(邹善水黄树成)3月2日,在连城县中央苏区保卫战松毛岭郭公寨红军前线指挥部遗址,宣和乡黄沙村村民黄润济正在同儿媳黄月珠讲釆摘苦斋菜要领。

  “近些天,下过几场春雨,嫩绿无污染的野生苦斋菜旺盛生长。到郭公寨红军前线指挥部遗址春游的城里人都要买些带回去。我毎天釆摘鲜嫩苦斋菜,外地客人好喜欢。”黄润济乐哈哈地介绍。

  苦斋菜学名败酱草,野生,闽西山区常见,四季都有。野苦斋所含的蛋白质、无机盐及维生素易被机体生理活动所利用,其特殊的风味可明显增强食欲,闻之味苦,食之苦中带甜,具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祛湿等药效。可新鲜煮熟食用,或晒制成干,配猪大肠或老鸭一起蒸汤,吃起来味道鲜美。或用以炖猪肚,既清暑祛湿。另外,野苦斋煲猪骨,是闽西当地人家庭常用的汤品,能清热解毒,滋阴润燥,健脾养胃,补中益气,健身强体,提高免疫力。男女老少、孕产妇、体质虚弱、肿瘤等症者皆可食用。吃野菜改口味,增食欲提免疫好健康。

  “从我曾爷爷开始,好几代人都住在郭公寨,釆摘苦斋菜吃是平常事。近些年,松毛岭郭公寨红色旅游兴旺起来,新鲜或干品苦斋菜成了许多城里人买回去的时尚野菜。”黄润济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