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八个代表团举办开放日 福建:朝着制造业服务化方向转型

2017-03-07 16:07:50  来源:人民日报

  北京: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北京考察工作,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为首都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北京市市长蔡奇代表围绕“首都”二字详细介绍了未来北京的发展方向。

  “要跳出北京看北京,抓住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这个牛鼻子,放在京津冀这个更大的空间来解决问题。疏解功能谋发展是唯一的选择,也是治本之策。”在蔡奇看来,疏解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调结构转方式,就是“腾笼换鸟”。“疏解的目的在于提升首都的核心功能,提升城市发展水平,最终还是要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蔡奇告诉记者,在未来的首都发展中,要守住人口、生态、城市开发“三条线”。

  上海:关注更多更深改革助益民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代表解读上海经济发展从遭遇世界经济危机冲击,到2016年GDP增速再度跑赢全国平均水平的转型发展奥秘:“经济增速下降是一种冲击,也是倒逼改革、倒逼转型升级的一次重大机遇。”

  市长应勇代表透露,上海正会同国家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制定深化自贸区建设的工作方案,将实施一批新的试点任务,力争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广东:落实好协调发展新理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代表表示将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粤东西北联通珠三角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开展产业共建;三是努力提升粤东西北公共服务能力。“省委、省政府决定,拿出近500亿元,在人口较多、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地区新建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初步规划新建45家县级综合性医院,年内将全部开工建设。”四是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按照广东的脱贫标准,全省有176.5万相对贫困人口。通过努力,去年脱贫了52.4万,接下来要扎扎实实地把剩下100多万人的脱贫问题解决好。”

  内蒙古:坚决守住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考察时,要求内蒙古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是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行动纲领,将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

  李纪恒代表表示,内蒙古将切实抓好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和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坚决守住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努力达到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积极构建多元发展、多级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核多中心、一带多轴线的新型城镇体系,富有特色、具有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适应发展、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同时,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和绿色化“五化”深度融合、深层互动、协同发展;着力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加快构建铁路网、公路网、航空网、市政网、水利网、能源网、信息通信网七大网络体系;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蒙中医药等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