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71岁“车鼓婆”舞出精彩人生 希望找到传承者

2017-03-07 11:19:19  来源:海峡导报
  

厦门71岁“车鼓婆”舞出精彩人生 希望找到传承者

  公婆两人抬着一个象征石磨的盖彩篾斗篮对唱车鼓——“车鼓弄,弄车鼓,三步进,三步退,弄过来又扭过去”。今年已经71岁的“车鼓婆”郭秀霞谈起她最爱的“车鼓弄”,显得格外兴奋。

  郭秀霞生活在有“戏窝子”之称的新店镇后村。她从小就对闽南传统文艺有着特别浓厚的兴趣。小学时,村里经常表演的车鼓弄在她的心中种下了文艺的种子。经过几十年,跳舞的热情从未熄灭,从大姐的手中接过“车鼓弄”后,郭秀霞舞得更欢了。

  从妙龄少女到活泼花甲,郭秀霞坚持自编自导自演“车鼓弄”。“晚上要睡觉的时候突然想到一个点子,我就马上写了下来。”《公婆游翔安》就是这样在一个晚上创作出来的。旧调填新词,将翔安新城的景象融入到了“车鼓弄”的表演中,与传统的“车鼓弄”有着不一样的风情,深受男女老少的喜爱。郭秀霞现在白天带孙子,晚上便组织村里的人排练腰鼓舞、拍胸舞,闲时也在研究排舞方式。丈夫郭美福笑称郭秀霞,“有时候遇到排练,她都顾不上吃饭呢”。

  郭秀霞的“车鼓弄”在当地受到了老百姓的极大欢迎。不仅如此,2014年正月初三,应金门原县长李沃士的盛情邀请,郭秀霞专程赴金门演出,在县城和乡下连演8场,观众上万人,一时引起轰动。郭秀霞说:“金门没有‘车鼓弄’这种表演,金门人很喜欢,小孩子都在旁边跟着跳”。

  生命在于运动。不仅仅限于表演“车鼓弄”,什么太极拳、气功、拍胸舞、腰鼓舞,郭秀霞样样都不在话下。2016年郭秀霞获得了“国旅联合杯”第五届厦门国际武术大赛女子老年组导引养生功的一等奖,还被授予老年体育优秀健身辅导员的荣誉称号。现在,郭秀霞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找到传承者,把“车鼓弄”继续下去,发扬光大,让“车鼓弄”不只在厦门这个舞台表演,还能走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