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旧衣回收箱“霸道”引关注 本月底前将清理完毕

2017-03-07 09:24:41  来源:厦门网
  

厦门旧衣回收箱“霸道”引关注 本月底前将清理完毕

  整改前

厦门旧衣回收箱“霸道”引关注 本月底前将清理完毕

  五缘湾道上,占道的回收箱已搬走。

  厦门网讯(文/图厦门日报记者兰京)上周,本报关于“旧衣服回收箱‘霸道’”的报道,被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引发关注。针对此事,东方网等媒体还专门刊发了评论。此事也引起了相关部门和企业的重视。昨日,记者回访发现,在城管执法部门的介入下,一半的“霸道”旧衣服回收箱(以下简称回收箱)已经被各家企业收回,另有4个回收箱被城管执法中队暂扣。

  相关企业发出承诺称,本月底前,人行道上的回收箱将全部清理完毕。

  回访:一半“霸道”回收箱不见了

  2月28日、3月1日,本报连续报道了“旧衣回收箱占道无人管”的乱象。其中,根据记者走访,蓝色回收箱“占道”最多,有16个,主要分散在槟榔片区(湖光路、湖明路、东明路、凤屿路、槟榔路)、莲花片区(莲花北路、莲花南路)和双浦路等路段。绿色回收箱有12个,分布在五缘湾片区(五缘湾道、泗水道)和双浦路。最少的白绿相间回收箱也有4个,分散在槟榔片区、莲花片区和新景数码港。

  对此,上周,3家相关企业都承诺称,将尽快清理这些“霸道”的回收箱。昨日,记者回访发现,近一半的回收箱都不见了:五缘湾片区的绿色回收箱已经没有了;湖明路上,那个让2米人行道只剩70厘米的白绿相间回收箱也不见了。

  追踪:回收箱搬进仓库或小区

  这些不见的回收箱去哪了呢?

  “衣旧完美”负责人吴莹双说,五缘湾片区和双浦路的绿色回收箱都已搬回仓库。

  “鹭岛屋”负责人霍志远则表示,今天内,他们白绿相间的回收箱将全部搬进小区。

  不过,最多的蓝色回收箱还在人行道上。华凯佰集团董事长谢昭凯解释称,因为搬运回收箱需要货车,所以只能夜间进行。昨晚,公司已经安排人员清理湖里的回收箱。明天开始,将清理思明区的回收箱。月底前,人行道上的回收箱将会全部搬离。

  部门:限期未整改将被依法处罚

  据了解,旧衣服回收箱的衣服仅有少部分作为公益捐赠给有需要的人——“鹭岛屋”为15%,“华凯佰”为2%。大多数收回来的旧衣物会循环再生,一些实在不能使用的,如内衣裤,会进行混纺,制成隔音墙、脚踏板等。在公共场所设置回收箱是个别企业或团体借以盈利的一种方式,并非一些市民所理解的纯慈善行为。

  “自从你们报道后,已经有3个部门联系我们了。”谢昭凯说。确如企业所说,上周,在本报推动下,思明区、湖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已介入此事,约谈企业,给出期限让其整改。如拒不整改,将依法法处罚——根据《厦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按占道面积,每平方米罚款100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4个绿色回收箱被城管部门暂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他们将继续跟进,督促相关中队对这些占道回收箱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