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太因上错车流浪十余年 意外车祸换来一家团圆

2017-03-06 10:52:23  来源:宁德晚报
  

老太因上错车流浪十余年 意外车祸换来一家团圆

  医护人员也为这桩人间奇事感到高兴。

老太因上错车流浪十余年 意外车祸换来一家团圆

  老人的两个女儿前来看望。

老太因上错车流浪十余年 意外车祸换来一家团圆

  老人满脸笑容。

  七旬老人流浪古田县鹤塘镇多年,孤苦无依。不久前,该老人发生一场车祸,当大家都以为这无疑是 “雪上加霜”时,不曾想在市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性子孤僻的老人竟然通过讲述自己的身份信息,找到了失散十余年的家人。阳春三月,在市医院,老人的两个女儿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母亲,这个分离多年的家庭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的新生活。

  流浪老人遭遇车祸 伤势严重入院治疗

  据了解,1月18日上午9时许,古田鹤塘居民余延得驾驶小轿车欲到当地政府办事,在政府门口不慎碰到了一名流浪老人。余延得随即下车查看,发现老人倒在地上,因前一天晚上下过雨,地面有积水,老人全身湿透,余延得见状赶紧将老人扶到一边,并拨打了110和120急救电话。随后,老人被送到当地卫生院治疗,但因伤势过重,当天老人又被转入宁德市医院治疗。

  据老人的主治医生魏俊杰介绍,入院当天,老人即被确诊腰椎、大腿、踝关节等多处骨折,其中股骨骨折最为严重,需要手术治疗。但因老人长期流浪,营养不良、身体十分虚弱,所以在经过4天的输液治疗后,1月22日上午老人才进行了手术。魏俊杰告诉记者:“虽然手术十分顺利,但因老人一直没有家属陪伴,所以这段时间我们都没敢放松,一直对她特别用心照料。”

  医护人员精心照料 孤僻老人透露身世

  “她入院时全身又脏又臭,护工帮助她擦洗了身体,但老人一直排斥他人,有时乱吐口水,嘴里常念念叨叨,但说什么我们也听不懂。”责任护师叶琼说,因老人一直有抗拒情绪,这也给她们输液、抽血等工作造成极大不便,“每次要输液,都要好几个护士帮忙。”除此之外,老人不吃饭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医护人员。为了让老人多吃点东西,护士们一次次和老人沟通、耐心劝导,还从家里给她带水果……慢慢地,老人对医护人员放下了戒备,护士说:“后来她开始接纳我们,心情好的时候还会唱红歌,对我们笑!”

  因老人存在沟通障碍,她的身份一直无从知晓。所以,医护人员平时在照料老人的时候也格外注意收集老人的身份信息。“我们在病房准备了纸片,引导她写字,希望她能写出一些身份信息来。”叶琼说,此前老人都是在纸片上乱涂乱画,但正月时老人忽然在纸片上写下了“江西省贵溪人”“塘湾建设街”“何玫瑰”等字样,“这会不会是老人的地址和姓名?”护士们喜出望外,事情似乎有了转机。

  得到医护人员的信息后,余延得也不敢怠慢,随即联系了江西的几名老战友帮忙确认。没多久,一个好消息便从江西捎来。原来,经江西省贵溪市耳口乡当地派出所确认,当地确实有一个叫何玫瑰的失踪人口。

  江西女儿视频确认 失散十余年终团聚

  老人大女儿际丽群告诉记者,2月28日上午,其先后接到当地派出所和余延得的电话,告知她的母亲在宁德,这让她既兴奋又不安。“我妈走失了十几年,我们到处登寻人启事,但我担心会不会是骗子。”际丽群说,挂完电话后她留了个心眼,上网搜索到宁德市医院的电话,并辗转联系到了当天中午在骨科值班的护士林丽敏。收到电话后,林丽敏随即与际丽群确认了相关情况,并与对方加了微信好友。通过视频,际丽群终于确认电话那头的正是自己失散十几年的妈妈。

  翌日,际丽群便风尘仆仆赶到宁德。在市医院骨科病房,际丽群看到眼前这个瘦弱苍老憔悴的老人,似乎都不敢相认了,“妈妈,我是丽群啊!”际丽群几乎哭了出来,“丽群是我的女儿!”老人虽然神志不清,但也一下认出了自己的女儿,这一幕让在场所有的医护人员为之感动。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医院见到了何玫瑰老人。当时,老人的三女儿也在场,只见老人一直握着三女儿的手,轻拍着她的手背,一脸慈爱。“妈,医生来看你了。”看到医护人员走进病房,老人笑容满面,似乎还在用家乡话和医护人员打招呼,“目前恢复的不错,如果顺利,1个半月后就可以下地了。”听到医生的话,老人的两个女儿不住道谢,浓浓温情在病房里流动。

  际丽群告诉记者,其母亲何玫瑰育有四女一子,有间歇性精神病史,今年已经74岁。据其透露,十几年前,其母亲在耳口乡回鹰潭市的路上坐错了火车,就此走失。尽管后来兄弟姐妹们都迁往四川生活,但这些年家人从不曾放弃寻找母亲的下落。直到近日收到警方的消息,大家才知道母亲竟流落到了福建宁德。“家人们都迫不及待地想看到她,这几天等办完手续,我们会把他接回四川照顾。”际丽群说:“母亲流浪了这么多年,肯定吃了不少苦,还好遇到医院这些好心人帮忙,我们才能找到她,往后我们会好好照顾她,让她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