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集美:加快培育新增长点 释放经济发展新动力

2017-03-06 09:03:46  来源:福建日报
  

集美:加快培育新增长点 释放经济发展新动力

  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厦门王府井购物中心已入驻圣果院商务营运中心,预计下半年开业。图为圣果院商务营运中心外景。林志杰 摄

  三月的集美,生机盎然,各大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集美区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

  目标明确,士气高昂。集美区表示,立足2017年增长目标,在产业发展方面,将精准扶持企业,既要打通政策落实梗阻环节,把中央、省、市、区政策措施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也要主动上门,宣讲政策、反馈问题,真心 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更要关注成长型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增资扩产。在项目推进方面,则要盯紧落地、建设、投产等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在建项目,策划生成一批项 目,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标明确,前景可期

  在过去的两年中,集美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人文集美发展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企业和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力度,有力有效有序推进灾后重建,生产生活迅速恢复,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在厦门北站附近,圣果院商业中心即将迎来华丽蜕变——由老牌百货业经营者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厦门王府井购物中心已入驻这里,将打造一个拥有集装箱主题街区、名品奥特莱斯等多种特色业态的大型商圈,目前,项目正在进行紧张的装修准备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开业。“预计销售额几年内将达到10亿元,会是集美旅游产业上的重要节点,提升整个片区的服务功能。”厦门圣果院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顺滨说。

  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集美区经济增长连续两年居全市各区首位,2015年、2016年GDP增幅分别为8.1%和8.7%。基数的快速撑大,也为2017年各项指标的持续高位运行带来较大难度。综合考虑2017年全区经济主要支撑点、增长点、财税点、重大片区的开发建设、重点项目的安排以及各类影响因素的前提下,集美区将2017年主要预期目标定为:生产总值增长9.1%;规上工业产值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限额以上批发零售销售额增长13%;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31%。

  “为了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集美区将围绕辖区“4+X”现代产业体系,从抓存量、抓增量以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特别是软件业这三个方面入手。”集美区副区长李宗泽表示,针对传统制造业,区里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及惠企政策的落实。按照“五个一批”的统一要求,集美区还将推进机械集中区、软件园三期等载体的建设,“要加快软件信息、商贸物流、文创旅游等新兴产业发展,力争实现营收新突破。”李宗泽说。

  机制保障,责任到位

  为了确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以及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结合实际情况,集美区采取了相关工作措施。

  强化经济运行调度。由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定期召集发改、统计、经信等部门专题研究落实各项经济指标目标。完善区领导牵头负责制,每位分管副区长具体挂钩负责相

  关经济指标,明确目标,一抓到底。落实晒签约、晒开工、晒投产、晒质量、晒成效的“晒项目”机制,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强化征拆攻坚,确保及时提供用地,保障施工进度。

  对指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按照GDP增长9.1%的目标,对各项细化指标进行测算,并责任分工到具体区直部门和镇街,将规上工业产值、固投、限上批零贸易业销售总额等相关指

  标按责任分工分解到10个区直部门和6个镇街共16个责任单位,并计划细化到企业、项目,责任落实到部门、到人。

  建立预报机制。要求各镇街、各责任部门必须在统计报表正式上报之前做好预报工作,争取工作的主动性,提前摸清整体情况,对于个别企业或项目不能如数完成的,在责任区范围内及时做好调整。

  建立进度通报机制。报表报送期间采取半天一报机制,由区统计局、发改局负责数据汇总,并将进度情况反馈到各责任单位及相关区领导。

  措施落地,精准扶持

  围绕“4+X”现代产业体系,近年来,集美区先后推出上市鼓励、标准化战略、品牌奖励、高新技术奖励、“机器换工”补贴、公共关键性技术平台打造、成长型企业融资担保服务等一系列举措,鼓励企业“求新谋变”,加快转型发展,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的企业在“两化融合”中迸发勃勃生机。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是集美汽车百亿产业链的重点工业企业,致力于客车研发、整车生产和销售,每年拿出利润的3%用于科研,先后自主研发出“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和新能源客车。企业落地机械工业集中区以来,产值由每年的20亿元增长至90多亿元。作为辖区企业中的增产大户,金龙汽车今年目标增产4亿元。

  “希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集美区领导在调研企业时对企业发展前景寄予厚望的同时,也要求职能部门和镇街与企业畅通联系,经常关心企业发展,及时解决发展难题。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服务企业,集美区去年就出台了《精准扶持企业工作制度》,共有81家前景好、潜力大的成长型工业企业被纳入首批名单,由区领导、区相关部门、各镇街“一对一”挂钩,并成立7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分类解决企业在用地、资金、交通配套等方面的困难。仅去年,专项工作小组就梳理解决了企业提出的60多个“疑难杂症”,精准、快速地为企业排忧解难。

  此外,集美区还率先引进了来自台湾的专业顾问机构“中国生产力中心”为辖区企业开展转型升级辅导和诊断,帮助企业提升管理和企业文化的“软实力”:厦门坤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人均产出由原来的33.6台/人.小时提升到39台/人.小时,提升了5.4台/人.小时;厦门新凯复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周期缩短15%,库存降低33%,在制车架量下降25%(9300→7000);厦门海莱照明有限公司减少拉膜材料损耗15.12万元/年……截至目前,已有15家集美企业在接受“中国生产力中心”的深入辅导后,在人均产出、生产周期、工序改造、效率提升、库存降低等方面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