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揣摩小人物创业酸甜苦辣 张译演绎义乌挑担“换糖人”

2017-03-04 11:2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揣摩小人物创业酸甜苦辣 张译演绎义乌挑担“换糖人”

  福州新闻网3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电视剧《士兵突击》里的班长史今,《我的团长我的团》里的孟烦了,电影《亲爱的》里的韩德忠……最近几年,张译塑造了不少个性鲜明、让人难忘的角色。在昨晚开播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中,他携手殷桃、陶泽如上演了都市商业故事,从白手起家直到开展国际贸易。

  一向以小人物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的张译,在这部新剧中挑起大梁,以逾30年的年龄跨度和小商贩身份,演绎义乌“敲糖帮”里的鸡毛换糖人。同样是个小人物,却要完成从一无所有的落魄青年,到历经艰辛最终事业爱情双丰收的中年男人的角色转变。

  “我被义乌商人打动。”张译说,接演这个角色他考虑了很久,此前他在贾樟柯执导的电影《山河故人》中饰演过山西商人。对重复饰演同一类角色很反感的他最后选择接演这部展现义乌商人的剧,主要是被剧本打动。为了演绎这个角色,张译通过接触义乌商人寻找其个性特点。在江苏卫视播出的《鸡毛飞上天》中,张译用鸡毛换糖起家,既有青年时期的“离经叛道”、也有面对经商之路的勇敢追求与求知若渴,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用手中的拨浪鼓摇出亚洲最大的小商品贸易市场。剧中除了创业传奇,还有张译与殷桃30多年的情感纠葛,给剧情增加了血肉元素。

  为什么张译总能把小人物演绎得如此栩栩如生?

  对于这个问题,张译透露了自己的秘诀——给饰演的人物列一个人物小传,“通过列故事梗概、人物命运线、关系线、道具线、心情状态线等等,画个坐标系,标注出演员在每个时间点每场戏角色的情绪值,比如刚出场他年轻气盛是10点的情绪,闯祸了,掉到-20,再到中年人生最低谷,可能就是-50。”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