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俄回怼驻美大使“间谍”论:称其“秀下限”

2017-03-04 10:19:37  来源:新华社
  

  俄罗斯政府2日就一些美国官员把俄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称为“间谍”发表措辞严厉的表态,批这种说法是“秀下限”。

  同一天,曾与基斯利亚克会面的美国新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宣布,他不会参与美方对“俄罗斯干扰美国总统选举”的调查。

  【俄发言人:噢,老天!】

  美方认定俄罗斯政府以黑客手段干扰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以帮助唐纳德·特朗普当选。尽管俄方和特朗普方面都予以否认,但是美国民主党和媒体持续“深挖”。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被曝出去年与基斯利亚克多次通电话并“误导”副总统迈克·彭斯,于2月黯然辞职。3月1日,塞申斯又被美国媒体曝出去年两次与基斯利亚克面谈,也面临辞职压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援引多名美国情报部门前任和现任官员的话称,基斯利亚克是俄罗斯在美国的“头号间谍”和“最大的间谍招募者”。

  俄罗斯外交部女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回应道,西方媒体、特别是美国媒体使用这种说法,是在“蓄意破坏”,是“耻辱”。

  “我只有一个问题:这是西方媒体的下限吗?或者还没有到底?”她质问道。

  扎哈罗娃还调侃道:“告诉你们一个军事机密:外交官的工作是在驻在国与各类人接触。”

  她另外回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时说道,基斯利亚克曾是俄外交部副部长,是“知名的优秀外交官”,“数十年来一直与美国同行就各领域事务交流沟通,现在却被CNN称为间谍……噢,老天!”

  【避嫌未摆脱“围剿”】

  塞申斯是特朗普竞选期间的外交政策顾问。美国媒体曝出,塞申斯去年7月和9月与基斯利亚克面谈各一次。不过,在今年1月参议院审议他出任司法部长的听证会上,塞申斯被问及,如有证据显示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在大选期间与俄方私下联络,该如何处置。塞申斯回答,他与俄方人员没有联络。

  塞申斯方面事后辩解,他当时是以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的身份与基斯利亚克见面,并没有谈及美国总统选举。

  特朗普也力挺塞申斯,表示对他完全信任。尽管如此,塞申斯2日举行记者会,宣布不会参与美方对俄罗斯“干扰”去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相关调查。

  美国司法部下属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特朗普选举团队与俄方的接触联络情况。

  塞申斯表示,那是他与基斯利亚克唯一的两次面谈,并没有谈及总统选举,只讨论了反恐和乌克兰局势。另外,他在听证会作出“诚实和正确”的回答,只是当时的回应“应该慢一点,说:‘我的确与一名俄罗斯官员见过几次。’”

  民主党方面仍然不依不饶,坚持要求他辞职,还认定他作伪证,主张对他发起刑事调查。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要求指派一名特别检察官,查看联邦调查局对俄“干涉”美总统选举的调查是否因塞申斯受到“破坏”。

  【特朗普:民主党输不起】

  已经失去了一员“大将”的特朗普坚定地站在塞申斯一边。他发表声明,认定塞申斯“没有说错任何话”,只是在国会听证会上的回答应该“更准确”。

  特朗普还反击民主党人的步步紧逼,认定对方在搞“政治迫害”,因为民主党输了一场本以为能赢的选举,试图“挽回面子”。(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