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翔安内厝坚持“生态立镇” 扮靓厦门“东大门”

2017-03-03 14:52:05  来源:厦门网
  

翔安内厝坚持“生态立镇” 扮靓厦门“东大门”

 翔安九溪在内厝镇境内合计82公里长。(本报记者张奇辉航拍器摄)

翔安内厝坚持“生态立镇” 扮靓厦门“东大门”

  前垵乡村党校是厦门第一个开在农村党员“家门口”的党校。

翔安内厝坚持“生态立镇” 扮靓厦门“东大门”

  内厝镇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图为妙高山茶园。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王元晖 翔安记者站林瑞声 蔡江沈 通讯员游永新陈佳清)大雨初霁,碧绿的九溪如同一条玉带,缠绕在香山北麓、鸿渐山下。站在山顶极目远眺,一幅阡陌纵横、绿意流淌的画卷跃然眼前。

  从地图上看,高速公路、高速铁路、324国道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新324复线,直接从泉州地区“插”入厦门,而它们的汇聚点,就是这里。

  翔安区内厝镇,一直被人们称作厦门“东大门”的美丽土地,在这个人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春天里,又一次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新的历史机遇,把镶嵌在厦门东部版图上的内厝推进人们的视野。

  敞开大门,越来越多的车流、人流,来到内厝、来到厦门。内厝镇党委书记林生海形象地比喻,“我们镇的一个重要发展目标,就是要成为厦门东部的‘入户花园’”,而生态建设,也是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高频词”。事实上,如今,一条“产业兴镇”“生态立镇”“民生安镇”的工作总思路,正深深地融入当前内厝的发展进程中。

  生态建设

  勾画厦门东部靓丽风景线

  绿油油的田野上,莲溪溪水潺潺地向南流动,一幅“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功能得到修复,沿线村庄有效整治,周边百姓更加富裕”的画面铺陈开来。

  在不少内厝人的心中,穿过家门口的溪流,就是他们生产生活的“生命线”。从去年开始,一场场大规模的“生猪退养”统一行动,便在溪水流经之处紧锣密鼓地展开。内厝成立镇畜禽退养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打响生猪养殖“清零”的攻坚战,目前,内厝莲溪上游和内田溪上游9万平方米的养殖场、小生产加工作坊退出了历史舞台。去年,全镇生猪完成退养、拆除85户,面积37590平方米。

  翔安“母亲河”九溪的树状水系,在内厝镇境内合计82公里长,因而,在内厝镇党委、政府看来,该镇要成为厦门名副其实的“入户花园”,首先必须拥有令外人惊羡的青山绿水;而生态建设,在内厝的各项中心工作中,也一直占据着显著地位,其勾连的正是该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永续优势。

  悠然锄山、古韵前垵、绿乡美山、清风莲塘,一村一品一特色的美丽乡村,像珍珠镶嵌在内厝的绿色肌理中。该镇共有11个行政村15个自然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去年内厝美丽乡村建设“三比一看”综合考评全区第一。就是在不久前,锄山村、莲塘村双双荣获2016年全省最美休闲乡村称号。而今,新一轮的建设又掀开热潮,各村你追我赶,比学赶超。

  一条备受外界瞩目的“山水田园风景线”的建设,今年也将在内厝镇强势启动。该镇的计划是,将小流域、美丽乡村串点成线,加强村庄古风貌建筑保护,再造内厝的“人文古韵,绿色原乡”,着力构建“生态美、百姓富、人文好”的美丽乡村。

  农创文旅

  鼓起农民“钱袋子”

  微风徐来,荣杰园的百香果种植区掀起了一层层浪涛,作为厦门第一家四季开放的台湾水果休闲观光农业园,它每天都吸引着众多客人来访。

  香山北麓、鸿渐山下、妙高峰顶,无不蕴藏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内厝镇不失时机地引入台湾文创团队、两岸农业专家,携手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以荣杰园、菇菇家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项目脱颖而出。

  伴随着不断涌来的客流,内厝镇的现代农业也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尤其是其中的“一带一路三平台”,被外界津津乐道:一带——莲溪小流域观光农业带,一路——莲锄路美丽乡村风情线,三平台——返乡青年创新创业协会平台、两岸农业合作交流平台、党建富民强村平台。所有这些,联结的是内厝打造“农创文旅小镇”的崭新思路,最终指向的还是鼓起广大内厝农民的“钱袋子”。

  一项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计划,近日也浮出水面。据内厝镇镇长黄亚祥介绍,内厝将利用良好的自然资源和农业资源,着力在中南部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片区,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力促农村一、二、三产融合。

  实际上,增进农民福祉,绕不开的,还有内厝镇落实中央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力度,积极推动农村土地流转顺畅的不懈努力。记者留意到,此前,全镇共有17个村(居)134个村(居)民小组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内厝98%以上村民小组已完成合同签订并建立“一户一簿”,土地确权工作进度在全省排名第一。

  党建引领

  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充分发挥

  美丽乡村密密匝匝的红砖古厝群中,莲塘乡村廉政文化馆、前垵乡村党校一面面党的旗帜却特别引人注目。把党建扎根乡村、扎根一线,不久前,作为厦门第一个开在农村党员“家门口”的党校,以及全市第一个以“乡村”命名的党校,前垵乡村党校刚刚打开大门,便成了焦点。

  无独有偶,鸿渐山下的一所朝气蓬勃的青年书院,如今也强力吸引着内厝众多年轻人的目光。鸿渐学苑,通过开展“鸿渐青年党员打头阵”活动,引导党员在自主创业、服务民生、征地拆迁、志愿服务等四方面“打头阵”。

  不难看出,面对当前的各项中心工作,内厝镇把着力点放在“党建引领”上,他们深谙,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能否充分发挥,对该镇的发展至关重要。

  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行动亮本色,比党性,比奉献,比行动!——1849份倡议书,在“莫兰蒂”来袭时,便拉开了内厝镇“三亮三比”活动的序幕。全镇党员“争做合格党员”,不仅在抗御超强台风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也把党员干部在危急时刻不顾艰险、冲锋陷阵的作风带到了内厝镇恢复重建的各个领域。

  抽派12名镇中层干部分别挂职对应村的第一书记,选拔19名优秀农村青年到村居试岗村官,开展“书记请你来开讲”谈心谈话……“引入人才”“引入项目”“引入考评”构成了当前内厝镇颇受关注的“三个引入”。而“一下一上”,也是该镇出炉的《村(居)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等制度的重要关键词,一系列举措,共同提升的,无疑是内厝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一幅幅“党建富民强村”的美好图景,也在这一股股新的力量中快速铺展。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