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用户凭身份证购燃气1分钟出单 钢瓶也“实名”

2017-03-03 09:58:54  来源:厦门网
  

厦门用户凭身份证购燃气1分钟出单 钢瓶也“实名”

  用手机扫码即可查询钢瓶的充装、配送等记录。

  厦门网讯(文/图厦门日报记者吴海奎通讯员王佩琪)我市3月1日起全面实施瓶装燃气“实名制”销售的新规。昨日,记者从厦门市燃气管理中心了解到,首日约1万人凭有效身份证件购买瓶装燃气。此外,瓶装燃气“可追溯”管理制度也在7家燃气企业建立起来,且陆续接入到市燃气管理中心信息化监管平台。市民用手机微信扫描燃气钢瓶上的二维码或条形码,就可查询到钢瓶的充装、配送等流转信息,全市132万个钢瓶都能查。这将大大压缩“黑气”的生存空间。

  现场:用户凭身份证购气1分钟出单

  昨日上午,家住集美区后溪镇的务工人员粟明思到集顺燃气零售部购买瓶装燃气。工作人员用一台手持设备读取了他的购气卡和身份证信息并核对,不到1分钟就生成一张客户自提订单,钢瓶顺利出库。“凭身份证购气,用起来更放心。”粟明思说。集顺燃气工作人员说,购买瓶装燃气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拨打公司统一订气电话由送气工送上门,一是客户到供应站点自提,两种方式都要提供购气卡和身份证信息。

  购买后,粟明思的名字也和他所买的燃气钢瓶“绑”在了一起,即时上传到企业的后台数据库。据介绍,集顺燃气共有约20万个钢瓶,每个钢瓶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编号和条形码,以纸条的方式贴在钢瓶上,相当于钢瓶的“身份证”。燃气充装、运输、销售、配送、使用等全过程的流转信息都会输入到数据库。记者用手机扫描一个钢瓶的条形码显示,该钢瓶2017年1月5日7点01分由罗某某充装,1月6日17点59分由送气工林某某送出,十分精确。购买者的信息会经过处理,以匿名的方式对外公布。

  部门:已建立信息化平台强化监管

  走进湖里区燃气管理中心,大屏幕显示的是湖里区燃气用户动态管理平台界面,一张电子地图上分布着密密麻麻的蓝色小点,每个小点代表着一家餐饮店。6600多个点,涵盖湖里区所有使用瓶装燃气的餐饮店。随机点击其中一个,对应的餐饮店燃气安全巡查情况全在里面,何时巡查的,谁去巡查的,有何安全隐患,是否整改等一目了然。而这些信息都是区街巡查员深入餐饮店检查后用手机App实时上传的。瓶装燃气“实名制”销售后,企业收集到的相关数据也会接入这个平台,进一步完善监管功能。

  市燃气管理中心的燃气安全信息化监管平台侧重对全市7家燃气企业进行实时监管,通过平台可以远程查看燃气企业的车间生产情况,如储气罐的压力、温度、浓度,钢瓶充装等,利用大数据分析发现并消除隐患。目前,全市7家燃气企业登记在册的钢瓶共132万个,已有4家企业将钢瓶信息上传到了市级监管平台,其余3家也在对接中。届时,市民在微信公众号“厦门燃气服务”上就能查到这些钢瓶的流转信息。

  【相关】

  厦门华润燃气安全宣传进社区

  本报讯(记者吴海奎通讯员沈曼思)身着亮眼的蓝色工装,佩戴醒目的党徽胸章,笑容可掬面对居民群众,耐心解答他们的每一次咨询。前日,厦门华润燃气“十年风雨路最美燃气人”燃气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在厦港新村星鲨宿舍小区和殿前一组夜市举行。

  华润燃气工作人员通过展板展示、宣传资料发放、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小区居民、小型餐饮店用户普及燃气安全使用常识,推荐使用安全性能保障优于橡胶管的金属大来管,还耐心解答用户遇到的问题等。现场发放《燃气安全使用手册》近200份,接受咨询约100人次。

  据悉,3月1日是厦门华润燃气成立十周年的纪念日,华润燃气人真情服务,以此为公司庆生。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