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去年食品抽检合格率97.6% 添加剂为五大问题首位

2017-03-02 15:37:2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3月2日电(杨柳)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16年以来,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切,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

  2日上午,福建省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江振长表示,以监督抽检为主要抓手,突出重点产品、重点项目、重点风险,持续加大抽检力度、扩大抽检覆盖面,进一步保障了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2016年福建省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为97.6%

  2016年,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2727批次,覆盖食品流通、食品生产和餐饮服务环节32大类食品,并侧重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食品供应主渠道进行抽检。全年共检出不合格食品540批次,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7.6%,较2015年提高1.4个百分点。

  2016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主要覆盖的产品类别有:保健食品、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等等32大类。抽检主要覆盖的项目8个大类418个项目。

  “其中保健食品、乳制品、食糖、豆制品等等24类食品的抽检合格率均高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同类食品抽检合格率。”江振长副局长告诉记者,福建省2016年抽检的品种与国家级食品监督抽检品种一致。

  抽检发现五大问题,食品添加剂占比超三成

  在2016年食品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中,主要问题有: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不合格样品的36.3%。二是微生物污染,占不合格样品的32.8%。三是农药兽药残留不符合标准,占不合格样品的13.8%。四是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占不合格样品的12.0%。五是重金属等元素污染,占不合格样品的5.2%。

  “该如何处置不合格的食品药品?”面对记者的提问,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处副处长李锦华表示,各级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将督促不合格食品生产者停止生产销售、下架封存相关批次的不合格食品,做好不合格食品召回工作,监督不合格食品的销毁,防止其再次流入市场。

  2017年,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针对监管、抽检发现的或百姓关注的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大抽检力度,突出抽检靶向性,特别是加大对农药兽药残留、重金属及环境污染等因素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的抽检力度和频次。同时,坚持点面兼顾,尽可能实现区域、品种、项目、环节及经营业态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