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成立首支专门入户家庭医生团队 基础体检在家做

2017-03-02 11:28:33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3月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统一清爽的出诊服、出诊包和自行车……昨天,两名中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走进了辖区高龄老人陈先生的家中,为他提供免费的入户诊疗。这支厦门率先成立的专门入户的家庭医生团队,能为辖内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人群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减轻了家庭医生需要兼顾门诊又要入户随访的压力。

  打个电话 家庭医生入户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成立的专门入户家庭医生团队共六人,每两人为一组,分别对应文安、霞溪等六个社区。他们统一身着绿色的制服,制服上印有“中华入户家庭医生”的字样。为了方便他们上门出诊,中心还为他们每人配备一辆自行车,每组还配有专门的医疗随访包。

  “中华街道80岁以上老人就有1519人,失能半失能老人和残疾人已经超过1400人,上门医疗服务的需求量非常大。”中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谢小平说,由于目前厦门大多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不仅要兼顾一周五天的日常门诊,同时还要外出上门随访,而每次上门服务至少要花费两小时的时间,工作压力可想而知。成立专门入户家庭医生团队,目的就是为了要减轻家庭医生的工作压力。

  据悉,入户团队服务的内容、电话,已经全部公示在居委会,有需要入户的病人可以跟居委会联系,居委会统一汇总到中心,医生将根据具体的情况安排入户的时间。

  设备齐全 基础体检在家做

  随后,导报记者跟随专门入户家庭医生团队来到霞溪社区陈阿伯老人的家中。陈阿伯今年91岁高龄,患有高血压40多年,血糖血脂都比较高,行动十分不便。全科医生和健康管理师为陈阿伯进行了心电图以及血压、血糖、血脂监测。

  记者注意到,家庭医生医疗随访包内设备十分齐全,涵盖肾功能、肝功能、心电图、血氧饱和度等十多种检测设备。在为患者检查的过程中,相关检测指标还可以通过蓝牙的方式,直接传输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工作站上,便于医生对患者病情进行实时判断。“这个出诊包是由区政府购买的,以前的入户检查一般只有血常规、尿常规,现在连心电图、血氧都可以现场做,可以算是比较全面的检查了。”中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阮炳说,他们的服务对象不单单是8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一些社区空巢、孤寡、独居和残障人群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都可以享受个性化的上门医疗服务。首批专门入户家庭医生团队成立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根据辖区内群众的实际需要,进一步扩充人员,满足百姓的日常就医需求。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