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经济不景气 厦门高端打火机出口遭“速冻”

2017-03-02 10:40:15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 导报记者孙春燕)一直以质量高、退货率低、安全性好著称的厦门打火机产业,现在遇到了麻烦。

  导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厦门口岸打火机出口遇冷,数量和货值狂跌七成多,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但相比之下,内地一些低端的、电子的打火机却出口火热。

  对此,有厦门打火机企业感叹:“这是市场和成本倒逼企业转型呢。”

  今年来出口量狂跌七成

  王氏明发打火机有限公司是厦门最大的打火机企业,主要生产供出口的高端打火机,如拉盖式可充气金属打火机、按压式可充气金属打火机等。这些打火机出口至中国香港后,再销往美国、日本、俄罗斯、中东、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该公司已连续十几年保持零质量投诉、零退货索赔和零安全事故的“三零”纪录,产品在国际市场一直很受欢迎。

  然而,这几年这家公司却感觉压力越来越大。“最近几年生意很难做,出口额下降得很厉害,一年不如一年。”王氏明发的方先生告诉导报记者,自2014年以来的三年时间里,该公司打火机的出口数量、金额每年都有三成左右的下滑。去年其打火机出口金额591.688万美元,同比下降35%以上。“进入2017年,由于全球禁烟的影响力还在扩大,打火机消费市场受到严重挤压,出口形势非常严峻。”方先生坦言。

  一组统计数据印证了上述说法。导报记者昨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前两个月,厦门口岸共出口打火机15批、数量10.26万个、货值28.98万美元,同比分别大幅下降21.06%、72.06%、72.65%。

  市场和成本倒逼企业转型

  虽然全球禁烟对打火机出口企业造成很大冲击,但导报记者了解到,同是打火机出口,去年温州新型打火机出口金额同比猛增118.7%。湖南打火机出口也有超过一成的增幅,创下出口量全国第一的傲人成绩。“浙江和湖南的打火机,主要定位中低端,而厦门则主要定位高端市场。”一位打火机业者表示,高端打火机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冲击更大,这几年订单一直在萎缩。“我们现在正在为如何转型升级伤脑筋。”

  方先生也表示,目前国外市场对一次性打火机比较青睐,对王氏明发的高端产品带来的冲击很大。“低端厂商很多生产流程都可以用机器,但定位高端的王氏明发,对人工的依赖程度却越来越高,随着国内打火机原辅材料和企业用工成本的普遍上升,我们可谓腹背受敌。”

  据了解,打火机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其利润主要倚仗劳动力价格的高低,而传统高端的定位,也让市场对企业形成了倒逼。

  “我们正准备向打火机生产的上游转型,做打火机的五金配件,期待能有所突破。”方先生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