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店藏身小学旁2元抽奖换“刀” 孩子着迷家长忧

2017-03-02 10:10:49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3月2日讯(记者 郭晓冰 庄丽祥 文/图)“这两天我家孩子放学都带回一些玩具刀,有大有小,拿起来还是有点分量的。”日前,家住市区的陈女士联系早报记者,表示了她的担忧,“这能算是玩具吗?能在学校周边卖吗?不说有多锋利,刀尖那么尖,刀身也不轻,孩子们玩闹时戳到眼睛、出点意外怎么办?”

小店藏身小学旁2元抽奖换“刀” 孩子着迷家长忧

  陈女士孩子带回来的玩具刀,乍看吓人。

  书包里掏出12把“刀” 家长吓一跳

  陈女士告诉记者,2月27日晚,在市区某小学上二年级的儿子晚饭后从书包里摸出了三把玩具刀,拿在手上玩。“我看到都吓坏了,赶紧收起来。”陈女士说,儿子告诉她,这些都是在学校门口的小店抽奖抽来的,好几个同学都有这样的玩具刀。

  当天晚上,陈女士就慎重地给儿子做了思想工作。“孩子没有自制力,辨识力也较差,可能分不清这个东西是简单的玩具,还是有危险的物品。”

  可第二天,儿子又悄悄地装了一些这样的玩具刀回来,比前一天的还多,大中小各种型号都有,着实让陈女士吓了一跳。在陈女士发来的图片中,记者数了数,大中小的玩具刀共有12把,乍一看有种迷你版武侠剧兵器库的感觉。“都被我没收了,但是担心孩子到了学校,同学又一起约着去买,愁坏了。”

  无名小店藏身巷中 2元就能抽奖换“刀”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陈女士儿子就读的小学周边。奇怪的是,记者在校门口的一家文具店、一家便民超市走了一圈,并没有发现陈女士所说的玩具刀。唯一算得上“刀”的,就是文具店门口卖的装饰品,一把不足食指长的小金刀,用来当作钥匙扣或者挂在书包上的。

  就在记者疑惑时,放学的孩子们陆续走出校门,除了被家长接走的,很大一部分都往学校对面的小巷子里走。陈女士说的那家“卖刀”的店,就藏在这里。尽管藏在巷子中,地理位置不占优势,但这家店的生意明显比路边的两家好很多,小小的店面里挤满了放学的孩子。

  这家店没有店名,店中间的小方桌上,放满了陈女士说的那些玩具刀,大大小小好几包,桌上还有几个小盒子,里面放着印有“奖”字样的红色卡片。“抽奖换刀,一次两元。直接买,小的5元、大的10元。”老板边和记者解释边招呼大家看过来,不时有小朋友来抽奖,或兴奋地换了玩具刀,或失望地再试一次。记者想多问几句时,老板警觉地反问道:“你问这么多做什么?”然后闭口不谈,低头给孩子们找零钱。

  一位刚从店里买了辣条的小男孩告诉记者,这家店的抽奖其实有两种。“一块钱抽一次的,可以换《我的世界》(一款游戏)里的人物玩具;两块钱抽一次的,有抽到就可以换玩具刀了。”小男孩有些兴奋地炫耀说,“我才试过一次,就抽到刀了,好多同学抽不到呢!”

  校方已发现不妥 通知老师做好安全教育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该小学李校长,待记者道明来意,李校长有些无奈地笑着说:“你说的是巷子里那家店吧?其实我们前一天就发现孩子在玩这些玩具刀,已经通知老师要做好孩子们的安全教育工作。”

  李校长告诉记者,2月28日下午,几名二年级的男孩子拿着这样的玩具刀在校门口的路上边走边玩,学校值班老师发现后当即没收,并将图片发给他,他第一时间将图片转至工作群,要求学校老师检查班级孩子是否有购买,要及时做好安全教育。

  “应该是这几天新到的玩具,之前都没有发现,我们也已经跟店家沟通过,不要摆不要卖,但是效果不佳。学校不能强制要求校外的店怎么做,只能教好我们的孩子。”李校长表示,学校向来重视安全教育工作,这几日会加强校内外的检查,避免孩子再接触类似玩具。

  “孩子们的安全需要多方共同维护,希望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以及学生家长配合学校安全教育,共同营造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李校长呼吁。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