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反家暴法》实施1周年 泉州发数十份人身保护令

2017-03-02 09:57:43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3月2日讯(记者 许小程 通讯员 陈公照 陈庆谋)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一年来鲤城法院、南安法院、晋江法院和德化法院等先后开出人身保护令,以法律武器为弱者“撑腰”。在反家暴工作中,德化法院起步较早,2013年4月份,德化法院成立反家暴合议庭,并专门出台《关于开展反家庭暴力工作的实施方案》,总结提炼出了“人身保护令”先行、亲情调解跟进、心理咨询贯穿、调判结合维权、跟踪回访巩固的反家暴“五环维权”工作法,至今已经发出“人身保护令”裁定书22件,回访发现,无一反映存在继续殴打的情况。

  女子遭家暴请求离婚 人身保护令让她心安

  “我保证我以后会好好疼她的。”2016年3月2日,德化男子颜某对德化法院的李法官连连保证,便带着妻子陈某一起离开了法院。

  原来,去年2月3日,陈某来到李法官的办公室,哭诉称经常被丈夫颜某殴打。“结婚20年,我也被打了20年。”陈某掏出一张照片,显示她的头部、胸部血迹斑斑,双腿淤青,可谓伤痕累累。几天前她跟朋友吃夜宵,回家晚了点,颜某又对她进行殴打。“他是把我往死里打啊!抓着我的头发对我拳打脚踢!”陈某越说越激动。情绪和缓后,陈某说她和颜某于1996年结婚,可婚后两个月就遭到丈夫家暴。在两个女儿出生后,颜某更是变本加厉。陈某请求法院判处他们离婚。

  随后,陈某的女儿也给法官打来电话:“让我妈跟我爸离婚吧,我爸经常打我妈,闹得我们整个家不得安宁!”面对这种情况,李法官立即通知颜某到法院。颜某称不愿意离婚,因为夫妻吵架很正常,是妻子嫌弃他糖尿病。原来,颜某患有糖尿病,长期吃药还没办法做体力活,陈某就成了家庭的经济支柱。颜某久而久之产生自卑心理,人也越来越焦躁,加上陈某经常加班很晚才回家,颜某认为她有外遇不断殴打她。

  “不管怎样,实施家庭暴力都是不对的。”开庭当天正是反家暴法实施的第二天,李法官特地邀请了特邀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一起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法官分别对双方进行心理开导。经过大家的轮番劝说,为了约束颜某改过自新,同时也让陈某安心,法官当庭发出了一份“人身保护令”。最终,陈某同意撤诉。

  《反家暴法》帮离婚的她拿到20万元精神抚慰金

  市区的刘女士和陈先生结婚十多年,刘女士因不堪忍受陈先生长期的家暴,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案件审理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均同意离婚,但陈先生对刘女士提出的家庭暴力行为矢口否认。鲤城法院法官受理案件后,对案件进行调查,最终根据刘女士提供的伤情鉴定结论、家事调查结果,判定陈先生的行为已构成家庭暴力,依法赔偿刘女士精神抚慰金20万元。

  离婚后成功拿到家庭暴力精神抚慰金后,刘女士对法官连连感谢,陈先生也对判决结果没有意见。

  一份人身保护令 暴力丈夫转性了

  2006年,德化人阿秋与阿成领证结婚。婚后的头几年,夫妻俩关系一直很好,先后生下了一男一女。不过近几年,情况发生了变化。阿成发现妻子喜欢通过QQ和微信到处交友,认为她有出轨的迹象。去年9月份的一天,阿成发现妻子又在和网友聊天,便动手殴打阿秋,还想持刀砍她,幸亏母亲在场将刀抢下,避免了严重伤害。

  遭到殴打的阿秋除了向派出所报案,还向法院提出人身保护令请求。在德化法院陈法官的办公室内,阿秋哭诉称,虽遭到多次殴打,但是为了家庭她没有离婚的意愿,希望通过法律保护自身安全。法官也将阿成找来,对夫妻二人进行调解,阿成态度诚恳,并向妻子认错,双方很快和好。

  去年9月3日,法院开出“人身保护令”,责令阿成不许殴打、伤害阿秋及家人。事后,陈法官还通过电话对阿成进行跟踪回访,阿成说人身保护令下来后,夫妻的关系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