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膜王”提前80天上新线 马上就办促成企业“回心转意”

2017-03-02 07:07: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世界膜王”提前80天上新线 马上就办促成企业“回心转意”

  德国专家对罗源软包装科技园新增生产线进行调试。记者俞松摄

  福州新闻网3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庄永强 刘复培)生产线生产宽幅10.4米、每分钟出膜525米、每小时挤出量9吨……美丽的罗源湾,又将新添一条世界顶级BOPP薄膜生产线!这是中国软包装集团在罗源湾开发区投资的第6条生产线,全球速度最快、产能最高、宽幅最宽,目前已进入投产前的最后调试阶段,预计本月中旬正式投产。至此,罗源县在“攻坚2017”行动中,再创新速度。

  提前80天投产 跑出罗源“新速度”

  操控台前,德国籍工程师瑞夫正盯紧电脑屏幕上变化的数字。这是2月28日记者走进中国软包装集团罗源科技园时,看到的一幕。

  “我们正在对设备进行稳定性测试,目前一切正常!”瑞夫是BOPP生产线设备制造商——德国布鲁克纳公司的技术专家,也是这次新增生产线调试工作的现场总监。“我们是去年10月来到罗源湾的。为了设备安装调试,公司共派来15名技术专家。”

  中国软包装集团副总裁邱小勇说,BOPP生产线即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生产线,产品被广泛用于医药食品、商标印刷、电子电器、复合印刷、激光防伪等相关行业,为当今世界公认的朝阳产业。“新生产线早一天投产,企业就早一天受益。”邱小勇说,这几天,德方专家和公司员工密切配合,投产前准备工作已就绪。

  “中国软包装集团是布鲁克纳公司在中国最大规模、最值得信赖的客户,基于良好的合作基础,新增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很顺利。”瑞夫说,按照正常时间,从设备进场安装到投产至少需要200天,从目前进度看,提前80天已成事实,“这样的速度,是我们在中国其他地方不曾遇过的”。

  马上就办 打造营商好环境

  “除了我们和设备制造商的良好合作,党委政府的鼓励支持、精准服务更令人感动。”昨天,中国软包装集团董事局主席翁声锦告诉记者,第6条生产线落户罗源湾,其实还有一段“插曲”。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条生产线并不是落在罗源湾的。“按照集团产业布局,这条生产线将落在上海基地,当时项目落地前的准备工作都做好了。”谈及此事,翁声锦并不避讳,“上海方面的政策是很优惠的,仅技改一项,就给出不菲的财政补贴”。

  翁声锦说,去年9月以来,市县两级领导先后莅临罗源软包装科技园,鼓励企业把握市场机遇,积极扩大有效产能,并将更多的新项目落户福州。与此同时,各级各部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多次上门服务、宣讲利好条件。“我们深受鼓舞,随即改变主意,积极响应号召,决定将这条生产线落到罗源。”翁声锦笑言,“外地巨额财政补贴确实很诱人,但相比家乡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放弃还是值得的。”

  一切为了生产线上马!用地、用电、环评……为了压缩审批时间,罗源湾开发区负责人直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能代办的手续全部代办,不能代办的则全程参与协调,直至解决。“在这期间,很多手续都是特事特办,甚至还专门开会现场办公。”翁声锦说,集团迅速统一思想,并与布鲁克纳大中华区负责人多次沟通,促成了生产线在罗源湾加快落地。

  落地生根 打造百亿产业园

  今年,罗源县共安排攻坚项目25项,计划投资51.95亿元,涉及海上福州、绿化福州、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民生项目等领域。对此,在全球具有行业话语权的中国软包装集团快速反应,撸起袖子加油干,抢占市场制高点赢得先机。

  “第6条生产线的投产,将为企业新增产值10亿元。我还是那句话,每条生产线都像一台印钞机,利润还是很可观的。”翁声锦说,罗源软包装科技园是中国软包装集团最早打造的科技园,新生产线上马后,这里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厂BOPP生产基地。

  新增生产线没有就此停步。“去年11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迈出海洋强市建设新步伐。今年春节刚过,市委、市政府就召开全市创新发展大会,给我们企业送来政策红利。作为行业排头兵,我们也要坚决一点快一点,加快产业集群发展。”翁声锦透露,今年内,集团将在罗源湾再规划动建4条新的生产线,“其中第7、8条生产线马上就动工”。

  翁声锦说,为了给第9、10条生产线腾出用地,集团还决定将拆除现有的2座办公楼。这10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罗源软包装科技园包括下游产业链,年总产值可达120亿元,集团产能将占全国40%的市场份额。

  美丽的罗源湾畔,又将崛起一个百亿元产业园区!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