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教师扎根农村学校27年 用心血浇灌山区孩子梦想

2017-03-01 14:54:24  来源:泉州网
  

  多次放弃外调机会 扎根农村学校27年

  她用心血浇灌山区孩子的梦想

  她扎根基层教育27年,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祖国花朵;为了基层学校的孩子,她多次放弃外调的机会,一直坚守在虹山的教育路上。她是洛江区虹山中心小学的老师李梅花,一个普通的小学老师。因其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她获评泉州市道德模范。

女教师扎根农村学校27年 用心血浇灌山区孩子梦想

  李梅花通过互动教学,加强学生对文字的理解。

  课堂增强互动 加深学生记忆

  虹山乡位于洛江区北端,道路曲折,上山的道路十八弯。昨日上午,记者驱车经过1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虹山中心小学。

  “勺(shao),读第二声,跟着我读一遍。”在虹山中心小学的教室内,李梅花正在运用多媒体教学,“这个勺,就是我们平常用来盛汤或者盛饭的工具,同学们有印象吗?”她让学生们自己读了几遍,消化一下,然后再向几名同学提问。一节课下来,学生们认真听讲,与老师的互动不少,效果很好。

  “李老师对我们很好,和蔼可亲,我们都很喜欢她。”课间时间,一名小男孩告诉记者,他之前不爱学语文,在李老师的教导和鼓励下,他渐渐对语文有了兴趣,而且李老师经常会联系实际来教学,让他们受益匪浅。“为了加强学生对文字的理解,要结合实际的物品教学,印象才能加深,他们也比较喜欢听。”李梅花说。

  自称是一颗“钉子” 就要“钉”在山村

  1990年,李梅花走上讲台,成为一名“园丁”。跟很多老师一样,她抱着一腔热血,想要为农村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当时,学校的老师比较少,学生多,每个老师都要兼带几个学科。”她说,单单是批改作业,就得耗费很多时间。虽然辛苦,但一想到孩子们天真可爱的脸庞,她觉得值得。记得有一年教师节,她收到学生写的一张卡片,上面只有短短的一句话:“李老师,你就是我的妈妈。”当时,她心里是满满地感动,觉得自己的付出赢得了学生的认可。

  27年来,她始终坚守农村教育岗位,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几年来,不少老师陆续调出、应聘到市区学校,她却多次放弃调离虹山的机会。她说,我就是一颗“钉子”,要一直“钉”在虹山,“钉”在虹山教育的路上。

  同事眼中“标杆” 学习品德两手抓

  在年轻教师眼里,李梅花就是他们工作的“标杆”。近几年来,她一直担任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为了把教学工作做得更好,保证学生毕业时都取得优异成绩,她经常加班加点。因长期劳累她患上了颈椎、腰椎病,但她仍常常带病坚持。当别人竖起大拇指夸赞她时,她总是腼腆地笑笑说:“没啥,咱农村的老师能吃苦,一分辛劳一分收获……”

  除了注重学科上的教育,李梅花也加强学生们的心理教育。2015年,在她所教的毕业班里,有一名小女孩叫彭小小(化名)。小小的父母在外的工作,平时她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李梅花发现这名小女孩比较孤僻,不喜欢和同学讲话,学习成绩也一般。李梅花就经常关心她,买书送给她,并让其担任班长,以加强与同学的交流沟通。一段时间后,小小果然变得乐观,学习成绩也提高了。现在,小小上了初中,每次放假回来都要到学校看望李梅花。

  27年的坚守,27年的奉献,李梅花用心血浇灌和托起虹山孩子的梦想与希望。她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在这个舞台上做奉献,直到自己教不动。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