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疯传“塑料紫菜”视频 厦门专家实测辨真伪

2017-03-01 14:34:30  来源:厦门网
  

网络疯传“塑料紫菜”视频 厦门专家实测辨真伪

  泡水后,紫菜沉下去,而塑料浮起来。通讯员 陈南君 摄

  厦门网 (海西晨报记者 宗琴 通讯员 林嫦娥)近日,一段质疑“紫菜可能是塑料薄膜冒充”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流传。视频里,一男子气愤地向大家展示他买到的紫菜,他取出几块泡在水里,用力扯都扯不断,由此断言此紫菜为塑料所制。此视频一转发,引发市民关注。

  紫菜和塑料是否扯得上关系?有没有又硬又难撕扯的“紫菜”?昨日,记者向相关专家进行求证。专家表示,视频中的产品干时脆,遇水则变软,而塑料并不吸水,所以它不可能由塑料制作。此外,紫菜因品种差异,也可能“扯不断”“嚼不碎”,因此所谓“塑料紫菜”是站不住脚的。

  扯不断嚼不碎!或是尾菜

  在厦门大小嶝海域,有不少紫菜养殖户。该视频一流出,也引起了他们的关注。记者就此向多年来从事紫菜养殖的水产养殖户许晓款求证。

  “视频中的产品应该是真的紫菜,不是什么塑料紫菜。”许晓款说,他从1996年到现在从事紫菜养殖,以他的经验来看,视频中的紫菜之所以“扯不断”,极有可能是采割期较晚的尾菜。

  许晓款解释,紫菜的采割是分次数的,第一次采割的紫菜叫头水紫菜,采割后紫菜还会继续生长,一般情况下可采割7次左右。越后面的紫菜,弹性越好,韧性越大,难以撕开也难嚼烂。此外,北方沿海出产的条斑紫菜,薄而脆;福建出产的坛紫菜,柔韧性较强,泡水后较难撕开。

  是塑料是紫菜?实验便知

  那么,是塑料还是紫菜,应如何区分呢?在集美大学水产学院坛紫菜种质资源库,集美大学水产学院教授陈昌生就此进行了现场实验。他表示,只要通过简单的实验就能够辨别。

  陈昌生将市面上买来的紫菜撕下一块,与普通的黑色塑料袋一同放入水中。陈昌生表示,紫菜泡水后会沉下去,散开成叶子状。用冷水泡,因为含有藻红素,紫菜会微微呈藻红色;若是用热水泡,紫菜颜色会发生变化,这些都是正常现象。而普通的黑色塑料泡水后会揉成一团,漂浮上来,不会散开。重点是,黑色塑料表面会有水珠,紫菜泡水后表面则没有水珠。

  “除了水泡外,还可以进行火烧。”陈昌生进行了另一个试验。他拿出打火机,首先点燃了黑色塑料袋,只见塑料袋立刻卷曲,并散发出一股刺鼻的味道,几秒钟后便燃烧殆尽。随后,他拿出紫菜,用打火机对其烧了一会,不见紫菜有燃烧的痕迹,反而有股淡淡的香气散出。据悉,紫菜的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和矿物质等,烤一下香味自然就出来了。

  此外,有专家表示,视频中所谓的“问题紫菜”泡开后能拉扯得比较薄,有韧劲,透光度不错,颜色均匀,仅从工艺制作的角度来看,这样的东西能用塑料做,但是需要使用很好的原料,成本会比真的紫菜更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