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贴广告、喷油漆、开饭馆:国保文物中宪第被破坏

2017-03-01 11:18:40  来源:泉州网
  

  位于南安市石井镇的中宪第,始建于清朝雍正年间,迄今已有约280年的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日,网友@安溪乌鬼在微博上@96339记者热线称,中宪第被贴了满墙的广告,有的广告牌还利用钉子挂上墙。究竟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记者联系了网友@安溪乌鬼,并致电南安市文物保护中心。

贴广告、喷油漆、开饭馆:国保文物中宪第被破坏

  中宪第的其中一处房间被租给姜母鸭饭馆

  读者反映 中宪第被涂广告 开了姜母鸭饭馆

  一年多以前,网友@安溪乌鬼曾在微博上看到,有网友发照片称南安中宪第的墙面上被贴小广告。今年2月22日,他途经中宪第时,发现靠近街道一侧的围墙竟然不仅被张贴着一些红色的小广告,甚至有些广告内容还是用蓝色的喷漆喷写的。此外,中宪第里面还开了一家姜母鸭饭馆,饭馆的招牌被用钉子钉在外墙上。

  网友@安溪乌鬼认为,中宪第作为国家文保单位,理应被好好保护,而不是被乱涂乱画。“就算是公共场所也不能这样做,何况是文保单位。”他说,有关单位应该积极地关注和维护中宪第,特别是不应该有饭馆的存在,否则一旦发生意外,后悔都来不及了。

  部门回应 将会维修与整治 最终取缔此饭馆

  对此,记者致电联系了南安市文保中心主任杨小川。杨主任表示,中宪第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保部门十分重视对其的保护。一直以来,贴纸、贴广告的行为被列为整治行动的重点,不过该行为仍然经常发生。

  杨主任介绍,目前已经准备对中宪第进行整体维修与整治,希望能杜绝张贴广告、喷漆等不文明破坏行为。至于网友所说的姜母鸭饭馆,是由中宪第的一名郑氏后人租给饭馆的。南安市文保中心已与该后人取得联系,并将与消防、工商等部门联合劝导饭馆老板搬离,若不搬离将会取缔该饭馆。

贴广告、喷油漆、开饭馆:国保文物中宪第被破坏

  中宪第的外墙被贴小广告、喷漆。

  网友反响 文保单位应保护 乱涂乱贴不应该

  微博一经发送,引起了泉州一些网友的反响。南安网友@Z-艳玲表示,中宪第就在她曾经上学的学校隔壁,以前上下学都会路过。如今中宪第变成这副模样,让人心疼。有网友还反映,中宪第里的众多房间被出租给外地人,破坏结构、私拉电线随处可见,存在严重隐患,文保单位应采取措施整治。网友@逗号也表示,南安的文保部门应该行动起来,保护好这一全国文保单位。

  而网友@江涛则表示,中宪第的外墙被乱涂实属不应该,不过中宪第为私人财产,想要租给哪家单位,应该是房屋主人的自由。网友@黑番也表示了相同的观点。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