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构建政务服务“一张网” 打造最短距离便民服务圈

2017-03-01 07:39: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朱毓松)日前,我市分别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两份方案。根据部署,我市将加快构建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多渠道政务公开“一张网”,到2018 年,全面形成一个窗口统一受理、网上全流程办理、电子证照库为支撑的办事服务体系,打造“最短距离便民服务圈”。

  ——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今年6月底前,全市90%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即网上办事大厅“三星级”及以上的办事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2018年底前,实现30%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即网上办事大厅“四星级”及以上的办事事项)全程网办。2020年底前,实现60%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程网办。

  ——简化办事材料。今年底前,各部门对照电子证照库,调整清理不属于网上办理的事项,清理现有办事中重复提交的材料;在事项办理过程中凡是电子证照库中有的电子证照不再要求公众重复提交材料。

  ——重点打造网上支付应用。今年年底,以全市统一的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分别完成教育、医疗统一缴费服务系统建设;以市民卡为结算载体,在教育、医疗领域开展电子缴费服务试点,为群众提供教育、医疗领域多渠道支付、缴费、票据、清算、实时结算等服务;全市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市网上办事大厅,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缴费。

  ——完善基础设施。明年底前,建成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认证服务平台,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企业数字证书和企业社会信用代码为身份标识,为全市实体政务大厅、社区窗口和网上政务服务提供用户身份实名认证和服务权限控制管理。2019年底前,基本建成无线城市,在城市广场、医院、景区等人群聚集区和重点公共场所,提供无线网络全覆盖。

  为推动基层服务网点与网上服务平台无缝对接,根据方案,今年年底前,各县(市)区建成社区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平台,做好社区线下综合窗口和服务人员整合工作,实现社区综合服务窗口在全市重点乡镇(街道)、中心村(社区)全覆盖。明年底前,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扶贫脱贫等领域,在乡镇(街道)、村(社区)一级开展上门办理、免费代办等贴近服务。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