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将福州市委决策依法转化为全市人民共同意志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决议

2017-03-01 07:15: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昨日表决通过《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的决议》。决议旨在将市委决策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具体行动,对于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建“海上福州”,全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具有重要意义。

  福州海洋资源丰富,港口条件良好,海洋优势突出,建设“海上福州”是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海洋强国战略的时代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的建设“海上福州”重大战略构想的必然选择,是发挥福州资源禀赋、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的现实需要。

  市人大常委会为起草该决议进行了长达半年多的精心调研,并多方征求意见,最终提交昨日常委会会议审议表决。决议明确了建设“海上福州”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内容包括“凝心聚力,汇集‘海上福州’建设共识”“明确目标,共绘‘海上福州’建设蓝图”“履职尽责,掀起‘海上福州’建设热潮”“发挥作用,推动‘海上福州’建设提速”四个方面,号召全市上下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务实的作风,积极投入“海上福州”建设,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努力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更大贡献。

  该决议的制定出台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一致赞同。昨日上午审议时,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郑云坚指出,当前福州正在大力推进滨海新城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海上福州”建设决议必将更有力地推动福州做好海的文章,发挥海的优势,凝聚各方智慧加快建设滨海新城。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林哲龙来自海洋大县连江,他认为建设“海上福州”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同时就如何确保决议更好贯彻实施提出了意见建议。“我去年参加了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海岸带保护开发工作立法调研,发展海洋经济、设施渔业对于增加渔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我对决议的实施充满期待!”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采取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了解我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这一决议的情况,加强对该决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力推动“海上福州”加快建设。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