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协福州市委员会关于对接国家战略加快推动海上福州建设的意见

(2017年2月28日政协第十三届福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主席会议通过)

2017-03-01 07:13: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福州市委关于积极对接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海上福州”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形成如下意见:

  一、凝聚共识,把思想统一到“海上福州”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海洋是福州发展的一大优势。上个世纪90年代,习近平同志亲自领导福州的现代化建设,立足于推进和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与全面实施“3820”发展战略,作出了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决策。由此,福州在全国沿海城市中最早吹响了向海进军的号角。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发展战略,进一步为福州加快推动“海上福州”建设指明了方向。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已成为全市人民的强烈共识。市委、市政府于2016年11月制定了《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构想的坚定传承和深入贯彻。《方案》提出的坚持陆海统筹、合理布局,科学有序推进海岸、海岛、近海、远海开发,尽快形成“一轴串联、四湾联动、全域共建”的联动发展阶段性战略格局,对于我市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福州市政协完全赞同,并将坚决贯彻执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及其参加单位、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关于“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重大决策部署有关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参与到加快推动“海上福州”建设的攻坚战中去。

  二、抢抓机遇,把目标统一到“海上福州”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福州正处于国家支持福建、福州加快发展、“五区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的《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深入总结分析福州加快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围绕福州新区建设、滨海新城建设,发展港口经济、海洋产业,深化国际合作,强化人文交流,展示福州文化等,明确了“海上福州”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发展布局,提出了十大重点任务和十项保障措施。“海上福州”目标的实现,必将大大地提升福州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及其参加单位、政协委员要通过各种方式途径,领会把握市委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融入“海上福州”建设的各项工作,共同努力把“海上福州”建设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三、发挥优势,把行动统一到“海上福州”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海上福州”建设已经在我市掀起了新热潮。市委成立了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扎实落实“海上福州”建设各项任务,全市上下合力推进“海上福州”建设。人民政协责无旁贷,必须积极作为,多作贡献。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及其参加单位、政协委员,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自觉维护发展大局,凝聚思想共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共同推动《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的实施和落实。要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团结海内外榕籍乡亲力量,集聚社会各界资源,围绕加快推动“海上福州”建设,组织开展协商、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各类履职工作,积极建言,忠诚履职,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热情投身“海上福州”建设,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