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好风凭借力——厦航福州至纽约首航圆满成功随想

2017-02-28 09:05:05  来源:福建日报

  丁酉孟春,一件喜事,让福建人和海外华侨乡亲津津乐道——福州至美国纽约民航班机开通,首航圆满成功!福州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中国大陆与纽约直航的第四个城市,而经营这一航线的又是厦门航空公司,这不能不说是闽人的荣耀!参与组织此次首航仪式的省委办公厅负责同志,返程后兴奋地介绍,此次首航在美国社会,尤其是在百万闽籍旅美侨胞中反映热烈,赢得满城喝彩。在福州与当今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第一大城市纽约之间,直飞14.5个小时,全程14000公里,计上时差实现朝发朝至,其意义非同小可。

  此次首航,厦航还与联合国秘书处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协议,成为全球首家与联合国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合作的航空公司,被媒体称为“福建人在联合国总部干了件大事”。对此,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致辞中说:“厦航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企业以实际行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推动各国企业更好参与全球发展事业带了好头,发挥了榜样作用。”联合国副秘书长热情称赞,福州-纽约航班实现直航,标志着“厦门航空又搭建了一座促进国际交流交往的友谊之桥”。

  交通设施,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历史上,福建是交通最不便利的省份之一。有一首至今仍脍炙人口的古诗:“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诗作者杨万里是南宋一代名臣,又是大文豪,与陆游、范成大、尤袤并称“南宋四大家”。他的部下、文友林子方,在接到朝廷提拔并派遣自己到福州任知府之后,兴奋不已,登门前去向杨万里报喜,原以为会得到祝贺鼓励。岂料,杨万里闻知后,不仅没有嘉许赞同,反而泼了一盆冷水,劝其留在杭州任原职,不要去上任。但林子方决心不改,执意赴闽,杨万里拗不过,在为其送行时写下了这首为后人传诵的名诗《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杨万里是江西人,曾在漳州任过职,又嗜茶如命,写过许多“茶诗”,按理应支持林子方履新才是。但想必他因对“蜀道难,闽道更比蜀道难”有深切的感受,才生出此意。此事后来成为一个文史故事。千百年来,福建交通落后,人称“东南山国”。关山阻隔,不仅影响出行,还形成了方言繁多的现象。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夕,全省可通汽车总里程只有945公里,有46个县不通汽车,18个县无一寸公路。即使是改革开放初期,福建交通状况也还十分落后,被人戏称“车开始颠簸就知道到福建了”。

  在中央的重视支持下,省委、省政府精心谋划、科学决策,经过持续努力奋斗,八闽大地的交通状况,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福建的陆、海、空,四通八达、安全便捷。全省建成公路网总里程10.68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5020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居全国第二位,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干线、村村通客车”;全省铁路网总里程达3300公里,其中快速铁路总里程1570公里,实现“市市通动车”;全省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达1440.16万标箱,居全国第七位,福建还是最早开通国际大型邮轮的省份之一;全省有民航机场6个,已开通340条航线。如今,梦想成真的福建人,谈起现代化的交通网络无不自豪,外地人到福建也无不羡慕。福建已向世界敞开大门,笑迎五洲宾朋,广纳天下财富。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血脉”。其实,无论从福州与纽约直航开通看,还是从福建整个交通发展变化看,其意义远远超出了出行便利本身。现代化的交通设施,把福建同世界紧密联系起来,人们的视野更开阔了,观念更新了,国外、省外的资本、人才、技术引进来,福建产品畅销各国市场,一批闽企有序“走出去”,福建外贸在国际市场的占比越来越大,文化交流异彩纷呈。福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对外开放的亮丽窗口!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厦航新开通了6条洲际航线,通航的国内外城市增至65个。此次与纽约直航成功,“白鹭”展翅飞越太平洋,又将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正如厦航董事长车尚轮所展望的那样,厦航在已经实现航线网络对全国省会城市、主要经济发达城市及旅游热点城市,东南亚、东北亚主要国家,欧、美、澳全覆盖的基础上,将乘势拓展,飞向全球更多的国家和城市。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实现。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共筑中国梦,世界在期待,福建人更是充满自信,撸起袖子实干,加油再加油!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