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月厦门乘用车报牌遭遇“滑铁卢” 仅报牌12218辆

2017-02-28 08:58:04  来源:厦门日报
  

1月厦门乘用车报牌遭遇“滑铁卢” 仅报牌12218辆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文/本报记者苏丽娜)2016年12月,在“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到期、“厦门暂住证停办”、“春节1月末来临”三大因素的影响下,厦门车市乘用车销量首次突破2万辆大关。不过,汽车消费提前释放的结果是,1月的厦门车市,乘用车销量同比、环比下跌均超过三成。

  销量

  政策调整影响大 汽车消费已提前释放

  来自厦门市车管所的权威数据显示,1月,我市乘用车报牌遭遇“滑铁卢”,仅报牌12218辆,同比2016年1月下降32.3%,环比2016年12月下降39.16%。

  不过,同比环比双下降,业内普遍认为“这是在预期之内”。一方面,“1.6L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在2016年12月31日到期,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在去年年底提前释放。另一方面,1月适逢春节,不少消费者为了赶在春节前能开上新车,也把购车计划提前到了去年年底。此外,2016年12月起实施的“厦门暂住证停办”政策收紧了外地消费者的“钱袋子”。厦门信达福特市场经理张卫坚就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周边城市在厦门购车上牌的人群都达到总销量的30%以上,新政的实施,让这些原计划在厦门买车的外地消费不得不暂缓自己的购车计划。”

  品牌

  榜单排行大洗牌 奔驰首次进前三

  1月的厦门车市品牌销量排行榜前十席位依旧被那些“老面孔”占据,不过,相比2016年12月,排名却天差地别。

  首屈一指的是上汽大众,报牌917辆重新领跑厦门车市。这主要得益于“神车”朗逸的“逆天”表现——1月报牌438辆,比位列品牌销量排行榜第十的广汽本田全系总销量还多出了5辆。

  排名第二的品牌则令人咂舌——奔驰以749辆的报牌量,掀翻了众多合资和自主品牌,而这也是豪华车品牌在厦门车市历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不过,奔驰的爆发并非偶然,从2016年1月开始,全系产品完成更新换代后的奔驰品牌就多次杀入榜单前十,但苦于产能有限的原因,多在5-10名徘徊。利星行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厂家产能布局优化升级,排队等车的现象已有所缓解,现车多了,销量也就水涨船高了。”

  值得一提还有去年厦门车市最大的黑马——吉利汽车,在合资与豪华品牌的夹击下,表现依然稳健,1月报牌646辆,位居品牌销量排行榜第四位,当之无愧地成为厦门车市自主品牌的领头羊。

  车型

  “新面孔”涌现 豪车占三席

  车型方面,上汽大众朗逸报牌438辆,以领先第二名222辆的优异成绩领跑厦门车市。其实从去年开始,朗逸已经成为厦门车市新的销冠代名词,全年报牌4069辆,打破了长安福特福克斯自2011年以来保持的五连冠记录,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厦门车市新的“神车”。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以往中级车唱主角的厦门车市车型销量排行榜被几张“新面孔”打破——吉利博越首次进入前十便位居第二,东风日产天籁也历史性地进入前五行列。而豪华车品牌更是有宝马5系,奔驰GLC、C级晋升前十。

  其中,吉利博越历经三年研发打造,凭借“好看、好开、好智能”的造车宗旨,加上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品牌带来的品牌效应和技术优势,从而打开了吉利品牌的SUV市场,也“俘获”了厦门消费者的心;东风日产天籁是东风日产2016年着力打造的“动感、舒适、SUV三大产品阵营”中的拳头产品,在坚持舒适性的基础上融入年轻化与多元化,一直稳扎稳打,最终成为东风日产销量增长的主力军;宝马5系、奔驰GLC和C级则一直备受厦门市民的喜爱——“豪车不豪”,随着进口车国产化,豪车定价持续走低,豪华品牌的销量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