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云四号卫星“抓闪电”靠的是什么?

2017-02-28 08:55:28  来源:新华社
  

风云四号卫星“抓闪电”靠的是什么?

  图表:我国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发布首批图像与数据 新华社记者 王永卓 编制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题:风云四号卫星“抓闪电”靠的是什么?

  新华社记者白国龙

  可秒拍500张图、“捕捉”闪电的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日前公布了首批静止轨道闪电探测影像。闪电数据为2017年2月13日对澳大利亚西部地区的一次强雷暴的全过程数据,将该地区持续约6小时的强雷暴的产生、发展、结束全过程中的闪电发生情况完整再现。

  风云四号卫星“抓闪电”的本领为啥这么强?能给我国闪电预警带来哪些益处?记者日前采访了风云四号闪电成像仪的研制单位专家,揭开它“抓闪电”的奥秘。

  “抓闪电”靠“超能力”

  风云四号搭载的我国首台地球静止轨道闪电探测仪器,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8所研制,是我国首台地球静止轨道闪电探测仪器,填补了我国空基闪电探测方面的空白。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8所闪电成像仪主任设计师鲍书龙说,闪电成像仪有一双敏锐的“眼睛”,每秒可探测500张闪电图,实现中国及周边区域24小时不间断的闪电实时探测,而这都源于它具备的“超能力”:

  它能每2毫秒就探测一次中国及周边闪电情况,探测速度是国内大范围闪电探测速度中最快的;它是遥感卫星中的“寿星”,具有7年24小时超长的在轨不间断实时闪电探测能力;它像个“大广角”镜头,一次可实时实现中国及周边区域的闪电探测与监测;它是个不休息的“摄影师”,举起镜头,能够实现每秒6帧地面图像的获取,实时监测云层、强对流气团的运动;它还是个“智能型”选手,具有在轨探测算法全部更改能力,闪电探测效率能力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