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今年将推旅游警察 打造清新福建“放心游”

2017-02-27 08:52:34  来源:闽南网
  

  闽南网2月27日讯 昨日,记者从省旅游局获悉,今年省高院联合省旅游局,要在全省重要旅游城市和重点景区,建立旅游巡回法庭和审判点;省公安厅与省旅游局也正联合推进旅游警察队伍建立,让游客到福建能够游得放心,游得安心。

  省高院、省公安厅、省旅游局等多部门联合推动

  部门文件指出,全省各地旅游部门,要着力实施好“放心游福建”旅游服务承诺,提高游客知晓度、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全面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在重要旅游城市和重点景区,尽快建立旅游巡回法庭或审判点,推动建立旅游警察队伍。

  “旅游巡回法庭和审判点,是省高院和省旅游局联合推出的。”省旅游局行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警察队伍则是要省公安厅与省旅游局联合推出,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具体的管理归属和职能划分,还在研究方案。

  据了解,旅游警察的工作目标是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切实履行查处破坏旅游生态环境、扰乱旅游商品市场秩序、侵害游客人身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景区景点外部治安交通秩序,做好景区景点内部安全防范保卫,维护旅游效能秩序等职责。严防发生影响较大的涉旅案件(事故),积极构建生态优美、服务优质、秩序优良的旅游环境,着力打造清新福建“放心游”旅游品牌。

  武夷山已成立县级旅游警察

  1月22日,全省首支县级旅游警察队伍——武夷山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挂牌成立。

  武夷山明确了旅游警察的专业职责,即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治安环境,负责办理涉及侵害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案件;负责查处强买强卖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案件;配合旅游、工商、物价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监督检查指导各旅游景点的内部安全保卫;接受旅客的报警、求助,指导各派出所对辖区内的景点开展秩序维护、巡逻防范、服务游客等工作。

  此外,旅游警察不仅具有行政处罚权,还能够出具罚单、吊销营业执照或从业资格。

  福建省旅游部门将重点整治欺客宰客

  我省旅游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重点治理旅行社无证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虚假广告,以及门市部挂靠承包、欺客宰客等突出问题。同时,全力营造文明旅游环境,导游、领队要做到“先知、会管、常提醒”,把好“组团关”“落地关”“行程关”;建立“红黑榜”制度,曝光不文明行为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进一步强化“清新福建”“放心游福建”“文明旅游”三标识在旅游景区和游客服务中心、旅行社、宾馆饭店等的应用和推广。

  今年我省还将创新监管方式,实施以信息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的智慧服务监管,为游客提供全领域、全要素和全天候的旅游服务,让游客到福建能够游得放心,游得安心。

  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吴立官表示,下一步将完善福建旅游服务监管平台,加快数据云库建设,努力为游客和居民提供基于地理位置的泛在服务,实现“到了福建,人人都是旅行家”。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