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赤锡乡利用合作社进行技术扶贫 兔子送上门脱贫步子快

2017-02-27 07:56: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合作社免费送给我们4只种兔,还送来了养殖技术。经过一年的试养,我家的兔子总数达到20多只。年前我精挑细选又留下4只种兔,剩余的卖了近2000元。虽然钱不多,但我对养兔脱贫充满了信心。”24日,当记者来到永泰县赤锡乡云岭村贫困户林义魁家中时,老林指着兔笼中4只肥肥嫩嫩的兔子打开了话匣子。

  林义魁口中的合作社是位于石竹村的石竹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用福是附近远近闻名的养兔达人。2012年,曾经在外从事批发生意的谢用福回到家乡,办起了这座养兔基地。经过数年的摸索与学习,谢用福成功解决了饲料难题,养殖场规模越来越大。仅去年一年,谢用福的合作社就出栏商品兔8万只,在罗源、连江建起分基地,还在永泰城关开了一家烤兔店。

  养兔给谢用福带来了大收益,成功致富的他却没忘了乡亲们。当乡镇领导找到谢用福,希望他利用养兔技术帮助贫困户脱贫时,谢用福二话没说立即答应下来。不久后,林义魁与其他几户贫困户均收到了合作社无偿赠送的4只种兔。“兔子其实并不好养,如果饲料中粗纤维含量不够,兔子的成活率就会很低。为了让我们这些贫困户掌握饲养技术,乡里组织了好几次培训课,让谢用福给我们上课。”林义魁告诉记者。

  小小的一只兔子,究竟能带来多少收益?谢用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只母兔每窝的产仔量在8只~12只,幼兔喂养4个月后就能出售。按照1只兔子5斤,每斤售价10元来算,1窝兔子就可带来400元~600元的收入。而种兔基本上每月都可以产仔,这样算起来收入就相当可观了。”

  谢用福告诉记者,由于兔肉蛋白质含量高、胆固醇低、脂肪少、矿物质含量丰富、富含血红铁蛋白、肌肉纤维鲜嫩细腻,适合孕妇、儿童和老人食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其位于城关的兔肉店,每到周末和晚餐时间总是坐得满满当当。

  谢用福告诉记者,现在几户贫困户的养殖规模并不大,成兔基本可自行销售。当他们的养殖规模扩大,如果出现滞销等情况,合作社还会进行回收,这样就消除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今年合作社还引进了伊拉兔这一新品种。相较本地黄兔,伊拉兔生长周期只有80天,个头也更大。等我们养殖技术成熟后,也会带领贫困户们一起养殖。”谢用福说。

  利用合作社进行技术扶贫,是赤锡乡的一次有效尝试。赤锡乡乡长凌爱松介绍,贫困户受教育程度整体偏低,面对新知识新技术,一方面是主动性不强,不愿学;另一方面学了,操作中又碰到新难题,不知道怎么办。技术扶贫,就是激发贫困户学习热情,打消他们的各种顾虑,用知识武装头脑,实现技术在手,全程无忧。

  据统计,赤锡乡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缺技术致贫的贫困户有23户79人,占贫困户总人口的19.75%。为让贫困群众学到更多技术,赤锡乡通过惠农政策、技术培训、结对帮扶等措施,培养了一批乡土人才,培育了一批技术明白人,培训了一批致富能人。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全乡共开展农业技术“雨露计划”培训300多人次,移民电商培训3期180多人次,驾驶培训36人次,切实提高了贫困户的生产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力。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