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树接新枝 致富有奔头

闽清梅溪镇以产业扶贫为重点 党员干部为贫困户送资金送技术

2017-02-27 07:52: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梅溪镇以产业扶贫为重点 党员干部为贫困户送资金送技术

  基层党员干部在为贫困户黄圣云嫁接橄榄树。

  福州新闻网2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广钟 文/摄)“给砧木切口手要稳,切面平整,嫁接后成活率才高。”近日,在闽清县梅溪镇新民村贫困户黄圣云家的橄榄园里,来了一群党员嫁接能手,他们为黄圣云家的80多棵老橄榄树进行品种更换。他们一边忙碌,一边不时相互提醒注意嫁接要点,这样来年生长的橄榄个头更大、更鲜脆。

  黄圣云今年67岁,2年前为了给中风的妻子治病,花光了家里积蓄,是因病致贫的典型。梅溪镇党委及时为其建档立卡,并开出脱贫“药方”。

  针对黄圣云家门前道路在去年“尼伯特”台风中被毁,镇里成立扶贫攻坚队,修缮周边道路并进行水泥硬化。为了解决黄圣云妻子治病花销大的问题,党员干部联系民政、卫计等部门,帮其妻子办理了残疾证,并对其住院治疗进行报销补助。

  橄榄种植是梅溪镇的农业重点产业,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镇党委从“输血”到“造血”,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做法——组织石湖村党支部与黄圣云结对,当地橄榄种植联合社的党员干部提供技术支持,进行橄榄产业帮扶。

  从去年开始,黄圣云家的80多棵橄榄树老化,产量变少。新民村党支部春节后急忙联系石湖村党支部,连日来组织16名党员干部为他家的橄榄树进行整体品种更换,有的出人力或技术,有的出资金。其中,石湖村免费提供700多棵优质橄榄枝芽。

  “嫁接的橄榄树预计2年后结果,届时我家每年可以增加2万元至3万元的收入。”黄圣云乐呵呵地说。

  据悉,去年以来,梅溪镇以产业扶贫为着力点,采取“支部+”的扶贫模式,成立党员扶贫攻坚工作队,由包村领导、支部书记实行兜底帮扶,做到不脱贫不脱钩,扶贫成效不明显要效能问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调动了各方面积极因素和力量。党员干部沉下身子走村入户,针对不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背景、脱贫意愿、劳动技能水平等实际情况,精准发力、精准施策。

  通过一系列产业帮扶,如今在梅溪镇,像黄圣云这样的贫困户,生活就像接上新枝的橄榄树,越过越有希望,越过越美好。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