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解密厦门警界教官“天团” 人人身怀绝活智勇双全

2017-02-24 11:35:25  来源:厦门日报
  

解密厦门警界教官“天团” 人人身怀绝活智勇双全

  应急处突指挥训练。

解密厦门警界教官“天团” 人人身怀绝活智勇双全

  擒拿教学。

解密厦门警界教官“天团” 人人身怀绝活智勇双全

  警务器械教学。

解密厦门警界教官“天团” 人人身怀绝活智勇双全

  队列训练。

  给“老外”上课的国家级教官、“猎鹰”中的枪王之王、穿警服的急救医生、实战教官的教官……8人各自身怀“绝活”,他们不仅是民警,也是民警的老师。

  昨日,记者走进素有厦门警界“黄埔军校”之称的厦门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首度解密由8名教官组成的教官“天团”。

  教官团队——

  每个人都

  在厦门警界“黄埔军校”的教官“天团”中,身怀绝活的教官有——曾在海地高危“红区”执行维和任务、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的教官蔡庆彬;技能全面、身手敏捷的前特警狙击手蔡溟炜教官;倡导“最好的老师在基层”的幽默教官洪交撬;以丰富的实战经验为教学提供宝贵资源的全国优秀教官傅星明。

  在教官的岗位上,朱宏宇等8名教官取得不俗的成绩,他们研究的《警务实战体能训练》获评福建省公安教育训练精品课程;率先全国首创的《涉酒警情处置专题训练》精品课程,使得民警处置这类警情时有了指导方向。

  作为警校教官团队,这8名教官在去年一共完成20期的集中培训,几乎厦门所有民警都听过他们的课程,他们作为警察素养的锻造者、公安形象的塑造者,不仅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新民警,也不断提升全局民警的水平。

  “猎鹰”中的枪王之王

  射击教官杨炳坤,抬手就是持枪动作

  与射击教官杨炳坤面对面时,记者注意到一些有趣的细节:他右手食指经常保持着伸直的状态,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则虚握,只要一抬手,下意识就是握着手枪的姿势;与他握手时,能明显感觉到他食指的皮肤粗糙;这些细节“暴露”出他经常摸枪的特征。

  杨炳坤1995年入伍就被挑选到特警中队,而后考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毕业后留任特种作战大队(现“猎鹰突击队”)。2004年来武警厦门支队反劫机中队,历任副中队长、中队长。2015年转业到厦门市人民警察学校担任射击教官。

  22年来,杨炳坤从未“放下”手中的枪。作为“猎鹰”,每次射击训练要打几百发子弹,经常给世界各地代表团表演;担任中队长,他带领特战队员在全国性比武中4次斩获团体第一。

  不仅自己打得又快又准,杨炳坤教学也很有一套。在警校担任射击教官以来,最令他“骄傲”的是,近年来市公安局代表队在全省公安系统对抗比武考核中,射击项目成绩一直保持在全省前列,特别是2016年底,市公安局代表队获得射击项目的团体第一,这个“第一”的“含金量”很高——省公安厅从全市民警中随机挑选9人参加,射击教官只能在日常训练中,补齐每一个民警的“短板”,才能保证团体水平达到最高。

  给“老外”上课的警察教官

  实战指挥教官翟忠海,公安部训练基地教官

  他的学生有初出茅庐的新民警,有经验丰富的派出所所长和大队长,有刚上任的局长政委,更有蓝眼睛的外国人。他是福建省警务实战教官团队的核心成员、公安部实战训练基地教官翟忠海,他编写的教材在全国公安系统培训中使用。

  翟忠海之前在部队服役,转业到市公安局后,因为有丰富的带兵经验,被选拔为教官,并且到深圳、香港学习较为先进的警务实战理念。2005年,翟忠海被公安部特聘为公安部警务实战训练基地教官,专门教授警察的指挥官。

  翟忠海承担着行动指挥、行动现场管理、抓捕行动指挥等培训任务。他的教学方法也独具特色,用实战案例评析、还原事发现场演练、沙盘作业等教学方法,“套路”完全不一样。

  2015年12月,约旦派遣15名高级警官来中国培训,培训地点在福州,翟忠海被委派担任教官,现场上课配3个翻译同时翻译,所有的课件都得有中英文对照。

  翟忠海参与编写的《警务实战指挥教程》,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公安民警“三个必训”统编教材正式出版发行,成为我国公安教育第一部“警务实战指挥”的正式教材。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