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日报评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17-02-24 09:25:41  来源:福建日报

  省委举办的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省实际,进行认真研讨。这次专题研讨班的举办,对于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这一中心任务。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福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驰而不息地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注重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才能有力促进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奋勇拼搏、开拓进取,朝着建设新福建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行。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注重政治上的要求,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当前讲政治,应落实到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问题,努力交出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落实到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条例》落到实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党内监督,提高党内监督的实效。

  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更加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推动各项部署在我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领导干部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其言行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形象具有重大影响。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应当牢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遵规守法,在用权、监督、清廉等方面严于律己,为全省党员干部当表率、作示范。特权是最大的不公,领导干部不仅自己不能搞特权,还要带头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受监督的权力是极其危险的,领导干部要带头接受党内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领导干部保持清正廉洁,不仅事关个人命运和家庭幸福,而且关系着一个地方的社会风气和发展环境,务必时刻保持警醒,带头廉洁从政。

  今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推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开好局、起好步,意义十分重大。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按照这次专题研讨班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部署,积极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并善于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扑下身子,狠抓落实,致力于改革创新,加快建设新福建,创造新业绩,以党的建设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