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春运客运量首超千万人次 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2017-02-22 12:01:11  来源:厦门日报
  

  春运数据:总共40天,累计客运量约1100万人次,客流量比增超11%

  2月21日,2017年春运正式落下帷幕。市交通运输局昨日介绍,春运40天里(1月13日至2月21日),我市铁路、道路、航空、水路等运输方式(不含轮渡、公交)累计完成旅客运输量约1100万人次,首次突破千万人次大关。春运期间,我市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严重旅客滞留事件,实现了旅客疏散及时有序、交通服务安全优质。

  40天春运,千万人次,客流量比增超过11%,这对于厦门交通运输保障来说,是一次“开年大考”——交通部相关领导在检查厦门春运工作时表示,春运旅客运输量相当于将厦门人口整体运输约2.5次,其难度全国少见。

  厦门交通人以“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态度,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厦门春运客运量首超千万人次 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在厦门火车站,出租车驾驶员坚守岗位,等候晚点列车抵达。(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厦门春运客运量首超千万人次 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节日期间,在厦门火车站,B2路公交正在上客。(林恒苇 摄)

  交通大数据

  打造创新工作机制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春运疏运工作来说,如果能够知道每日的客流动态,就能有的放矢。今年春运,在交通大数据的支持下,我市已经形成“客流预测+运力动态分配”的创新工作机制。

  在过去的40天里,每日一早,就有一组精准的数据传达到春运各相关单位。这份数据,来自厦门市综合交通运行信息指挥中心,其中包含当日客流总量预测、各运输方式的客流增幅、各大交通节点客流分布情况。

  “这可以帮助春运各相关单位对当日的工作进行总体判断,初步配置运力供给。”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市交通运输局、市运管处、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市综合交通运行信息指挥中心、公交集团都成立了领导小组,春运每一天,小组成员都会根据客流情况落实保障预案,相关工作执行精准有力。

  大数据,不仅能总览大局,对精细之处也有掌控。“下了火车转乘出租车,发现车辆非常充足,不用排很久的队伍就能坐上车。”一名来厦旅客说。这,依靠的是数据之“细”,铁路哪个车次会到多少客人,市交通运输部门当日清晨就已了然于心。

  事实上,“客流预测+运力动态分配”的创新工作机制,已经成熟使用了一年多——从去年春运开始,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就开始操作尝试、形成机制,并在去年的“五一”、“十一”假期以及“莫兰蒂”台风灾后运输保障中多次检验,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