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小流域综合治理打出“组合拳” 交出亮眼成绩单

2017-02-22 12:01:0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小流域综合治理打出“组合拳” 交出亮眼成绩单

  翔安九溪流域莲溪上游河段。(记者 张奇辉 航拍器摄)

厦门小流域综合治理打出“组合拳” 交出亮眼成绩单

  尽量保持原生态的湿地景观公园。

  2016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厦门市坚持以“统筹发展、源头治理、因地制宜、多元共管”为治理原则,从海沧过芸溪和集美后溪流域许溪段试点工程中汲取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坚持“多规合一”,将各类规划整合成小流域综合治理“一张蓝图”,快马加鞭推进流域治理项目建设,抓好污染源防治和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推动休闲观光农业提升发展,并进一步完善流域养护机制,全市小流域综合治理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截污控源 标本兼治

  小流域综合治理不仅是对水体本身的治理,其核心还在于对上游污染源的严格管控,实现标本兼治。为“截断”排放进入溪流的各类污染源,去年,厦门市累计检查企业3000多家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00多例,立案查处206起,全市58家列入2016年废水排放国省控重点污染的企业有1家被责令停产,其余57家全部完成主要污染物在线监控设施的安装。在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方面,厦门市继续推进“绿色防控”示范点建设,严格控制生产投入品,截至目前共推广绿色防控单项技术措施面积约14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约16.8万亩,还在同安区莲花镇建立了2个百亩以上的科学施肥示范片;加大农业执法力度,全年出动执法人员1968人次,重点检查了农资生产和经营企业794家次,完成农药、兽药、饲料等农资及农产品的执法抽检任务31批次。

  传统的生猪养殖排污模式容易导致溪流环境恶化,生猪退养、养殖企业改造升级是厦门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的一项工作重点,更是保护厦门青山绿水的长远之计。去年,厦门市加快了生猪退养扫尾工作,禁养区内共退养生猪养殖户(场)6878户,退养生猪约83.03万头,完成退养任务的99.25%,拟保留的63家规模化生猪养殖场标准化升级改造项目已有62家通过验收。

  建管并重 创新机制

  从本质上说,小流域综合治理打出的是一记“组合拳”,通过系统性的项目建设为流域治理打好“地基”。去年,全市共梳理了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退养及改造提升、生态河道建设及景观提升等51个大项,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全年共确定截污纳管项目163个,目前已完工43个。各区筛选上报的2016年农村生活分散式污水处理跨年度项目共涉及159个村,其中海沧区1个村已完成,同安区已开工132个,项目计划于2017年底全面完成。

  不只要建,更要管。随着提升改造项目的陆续完成,厦门市在落实溪流“河长”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了网格化管理模式,还创新性地开通了12369微信举报平台,发动市民共同参与环保监管。同时聘请市绿水守护者协会作为第三方监督机构对全市河流管养现状进行巡查和评价,各区还借助溪流养护巡查监督员、市容考评员等的力量,加强对溪流养护情况的监督。

  修复生态 提升产业

  碧绿的溪水犹如镶嵌在大地上的翠色玉带,蜿蜒穿过郁郁葱葱的草木,向远方无尽延伸;河岸两旁的农田传来阵阵馥郁蔬果香,农作物在“母亲河”的灌溉下扬花孕穗茁壮成长;游客在岸边信步闲庭,湖中游鱼悠游自在……这是翔安区九溪流域沿线如今的模样——溪流不再是原始的溪流,厦门市通过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使岛外溪流“旧貌换新颜”。去年,全市共实施河道清淤76.3万方,沿溪种植观赏性植物9.9公里,新建和改造滚水坝36座、景观廊桥16座、廊亭9座、休闲步道30.8公里、湿地公园7个、亲水平台9处,有力地推动河道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一批重点打造的景观节点已初具规模,形成融湿地景观和田园风光为一体的生态长廊。

  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也在同步转型升级。在市农业局的帮助与扶持下,流域周边居民转而发展高附加值的休闲观光农业。去年,流域周边新增11处休闲农业项目,集美许溪上游鹰坑谷民俗文化园和古樾山庄借鉴宝生园“公司+合作社+农庄”的开发模式,加快停车场、自行车绿道、溪边栈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海沧区过芸溪中下游核心区深入发掘过芸溪古渡口文化,打造人文景观,推动e农庄等现代农业项目建设;同安区则着力打造以莲花溪佛心寺、古民居、古窑等元素为核心的莲花、后埔示范区;翔安区以莲溪下游安全生态水系为纽带,打造出集休闲、观光、体验等为一体的生态景观片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