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招人的热情求职的淡定 厦招聘企业和岗位数增加

2017-02-22 10:44:53  来源:厦门日报
  

  市人社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节后厦门市企业招聘热情高涨,但求职者却比往年更加矜持。昨日,市人社局通过12333在线访谈,对厦门市节后企业用工情况进行分析。

  招工热度有增无减:岗位数比增35.92%

  截至15日,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的企业有7557家次,较去年同期增加697家次,增幅10.16%;提供的招聘岗位数321275个次,较去年同期增加84912个次,增幅35.92%。

  今年招聘企业数和招聘岗位数均呈明显增加趋势,企业的热情,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厦门市不少企业还存在缺工情况。

  市人社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年1月至2月,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相比去年总体转好,今年上半年企业总体生产情况预计比去年同期看好,随着节后陆续开工和订单的增加,企业对员工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因此对新招员工有较大需求,在开春之际即进入市场进行招聘。

  找工作的更为矜持:求职者下降12.94%

  企业缺工人,但从目前的统计数据看,今年进入市场求职人数较去年同期却呈下降趋势,求职者很“淡定”。截至15日,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的共有64886人次,较去年同期降了12.94%。

  对此,市人社局方面分析原因称,一则,返乡的务工人员,尤其是省内务工人员,尚未返回厦门正式进入求职状态,企业用工需求还有一个较大缺口;二则,目前厦门市除了开展有形市场建设外,近几年来还着力加强网络市场建设,积极推动“智慧就业”工作模式,因此来厦务工人员可通过多种渠道尤其是通过网络渠道寻求岗位,并未全部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求职。

  此外,企业用工需求的攀升与引进劳动力逐年减少的矛盾依然明显,受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以及劳动密集型产业梯度转移等因素影响,中西部地区就业机会增多,薪酬待遇与厦门市差距不断缩小,新生代农民工对高质量就业和劳动价值的体现越来越看重,加上近年来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中西部劳动力回乡转移就业,到厦门市务工人员增量减少,引进劳动力的任务将更为艰巨,源头开发人力资源越来越重要。

  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求职人数将逐步上升

  市人社局方面分析,春节后厦门市企业生产经营及招用工情况处于总体趋稳的态势。

  这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全市就业登记在职职工人数和行业用工人数等核心数据均呈温和上升趋势;二是除部分电子行业企业由于订单增加原因缺工外,大多数企业未出现明显缺工情况。下一阶段厦门市就业形势预计继续总体平稳,企业用工需求及求职人数将逐步上升。随着生产旺季的到来,制造业用工需求将加大,势必推升企业用工需求。随着大多数返乡务工人员,特别是省内务工人员陆续返厦,他们也将回到原企业工作。一些企业调整了工资福利待遇,招聘和求职将在人力资源市场进行新一轮匹配,这些也将增加市场的人气。(记者何无痕)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